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与周至猕猴桃的再相会
 

【暑期三下乡】 与周至猕猴桃的再相会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徐诗妍/文 潘嗣同/图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雨后的周至县清凉舒爽,这样的好天气下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赴陕西省周至县乡村振兴调研考察队再次在周至县展开了调查。第二天的调研在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展开,在清爽的天气下,队员们都充满了干劲儿。

鸭沟岭村位于秦岭北麓,是我市重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因鸭沟村位于平原和山区的过度地带,整体上呈“东南高、西北低”的特征,地形高差较大,最大高差处达40米左右。鸭沟岭村共有三个村民小组,且居住相对较为集中,总户数260户,总人口1063人,耕地总面积1980亩。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贫困户张随斌先生的家里。张先生从小就得了眼疾,视力只相当于正常人的五分之一,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大儿子几年前因车祸离世,小儿子在广州打工,家里的六亩地全靠张随斌夫妇耕种,每年收入虽不多,但也保证了基本的温饱。谈及此,张先生略有惋惜,但是我们在他的脸上看不到分毫绝望的深情,更多的反而是被生活磨砺的愈发坚定和希望。接下来我们和张随斌先生一起来到了他的猕猴桃地,张先生家有两亩猕猴桃成品园,据张先生所言,是几年前村上扶持他种植的,去年已经挂果有了收入,每亩可以增收近万元。张先生表示十分感谢村上、政府对自己的大力扶持和帮助,没有他们,他也很难想象自己的生活将是如何。还有他自种的两亩猕猴桃幼园,今年也刚刚挂果。访谈的最后,张先生笑着对我们说:“现在猕猴桃一年收益比一年好,政府的支持和补贴也年年到位,扶持着我们一家。真的很感谢。”看这张先生家简单朴素却温暖的房间,我们能看到这位老人满怀的希望和热情,他洒下的辛勤汗水也终将结出饱满的果实。

随后我们分别对几十户人家进行了采访,获益良多。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到,鸭沟岭近一半的农户并没有农用机械。而我们都知道,随着科技的进步,农用机械的使用能够大幅地提高农业生产力。这反映了我国农村农民子种植时机械化程度不高,人们依靠人力种植。如果机械化种植方式更加普通,则高附加值农产品的市场绩效也会提高,农户增收更加容易。其次,虽然大部分的农户都可基本保证自身温饱,但大部分农户生活水平依然较为低下。因此,在农户自身为增收做出努力的同时,政府也应在农产品生产中所耗的费用给予一定补助。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看到了鸭沟岭村民蒸蒸日上的生活,谈及现状,村民们更多的是感恩和期许,或许这不是最顶级奢侈的生活,但他们依然知足,并且依然在努力奋斗着,他们的乐观积极深深的打动着我们。对于接下来的调研,我们充满期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