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
 

【暑期三下乡】 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

经管学院赴红色革命旧址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姚金松/文 张太严 宋佳璇/图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8月中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沁阳市红色革命旧址逐红追梦调研队开展又一阶段的实地调研活动。团队奔赴沁阳市有关行政机关进行访问与学习交流。旨在系统地了解沁阳地区的红色革命事迹,更进一步地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学习和传承宝贵的红色精神。

探寻红色档案,唤醒红色记忆

一大早,团队抵达沁阳市档案局。沁阳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调研队,并对调研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了解调研队来访的目的后,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帮助调研队伍从纸质档案及电子信息系统中查询沁阳地区红色事迹的有关资料,并为来访学生讲解相关情况。此外,沁阳市档案局负责人勉励在场学生要牢记青年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专业学习,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青年。

参观红色文物,缅怀红色岁月

在沁阳市档案局的建议下,实践团队于当天下午奔赴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沁阳市博物馆,共同追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在烈士事迹纪念馆展厅,队员们一边认真倾听并纪录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室内陈列的实物、照片、文献资料。大量珍贵的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和资料,反映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沁阳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抗击侵略,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斗的光辉历程,生动真实地展示出无数中华儿女在沁阳地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传奇,书写了沁阳革命斗争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参观的队员纷纷被先烈们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所感染。

回首红色之旅,践行红色精神

结束了一天的访问与学习,队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看到先烈们那英勇斗争的形象,真切的体会到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先烈们的大义之举带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这些青年大学生们,要以先烈为榜样,发扬红色精神,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调研队在沁阳市政府合影

工作人员帮助查询红色资料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