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创可靠条件 助农贷发展 圆农户心声
 

【暑期三下乡】 创可靠条件 助农贷发展 圆农户心声

经管学院赴关中农村家庭金融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杨静月/文 吴越琪 郑凯轩 宋韩伟/图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农村金融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一个难点。近些年以来,农村金融面临越来越收缩和挤压的困难境地。存款都被抽到发达地区,除了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贷款以外,在农村的贷款也集中于工业和住房贷款等。农业相比其他行业利润率低,风险大,还款意愿差,导致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农业市场,导致高利贷横行。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金融现状,调研团走向乡村,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调查人员一行来到了大寨村,一条条街道,一户户人家,整齐的布局,但又似乎不是那么的和谐。一路走来,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银行或者说是金融服务机构,可见这里的人们,平日里与银行的交流应该不会很多,自然对农业贷款这方面政策了解有所欠缺。这一方面证实了此次调研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成为了所调研村庄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首先队员们对村委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从他们口中对这里的金融情况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接下来分成四个小队,分区域对这个村庄进行了进户调查。队员们各施所长,尽可能多的了解相关内容,家庭资产配置,各类金融产品投资,以及债务情况等都做了相关记录,最终通过口头了解和问卷填写两种方式,对这个村庄的金融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通过一次次的访谈,一份份的问卷,调研团了解到村民们对于农村金融的期待,同时,农村金融的困境也悄然浮现水面。农业贷款政策十分有利于农户的发展,但要实施好这一方面,就不得不创造出这些条件:

1:比较稳定的农产品价格。价格真正反映土地、农民劳动、粮食的价值,减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从根本上解决乱占耕地,粮食安全,“三农”等问题。2:中立的第三方有标准的农产品仓库,出具可以质押的仓单,作为贷款要素之一。 3:农业产业(加上保险)每年正的现金流量预期,作为还款来源。

事实证明,农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高风险应该是高收益,但是农业生产受益很低,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除了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以外,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当前在世界经济重新洗牌,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指引下需要对农村金融予以特别扶持,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农业发展长期路线规划。农村金融的未来,尽在不言中。

调研队与村民合影

队员在做问卷汇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