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透过五泉“针”眼窥关中农户金融
 

【暑期三下乡】 透过五泉“针”眼窥关中农户金融

经管学院赴关中农村家庭金融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陈铮煜/文 吴越琪 杨静月 宋韩伟/图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关中农户家庭金融情况,近期经管学院“赴关中农村家庭金融调研团”前往杨凌区五泉镇,走进当地的商铺、农户进行问卷调查,在与当地农户的访谈中对当地金融情况取得大致了解,并以此推测关中农户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情况。

当天早上,调研团一行来到杨凌区五泉镇,由于对当地情况并不熟悉,队员们采取了先商铺后农户的调研顺序。在沿街的商铺中,队员们为了不影响生意,挑选了较为清闲的商铺;而在这些商铺中,不少店主极为耐心、热情地配合着队员们的调查。其中一位店主尤为耐心,他表示自己曾在去年接受过调研,并为调研团提供了许多关于课题选择、问题设计的意见。而此次面对队员们的调研,他更是别出心裁地为队员讲解了五泉镇农户们大致的生产情况,“处江湖之远”,却密切关注着政府农业政策。队员们也因此在心中形成了对五泉镇金融情况的大致构想。

下午,队员们走进了五泉镇的小巷,“飞入寻常百姓家”。泥泞的小路上,队员们在积极讨论访谈重点与方式之后,分组迈步进入农户家庭,面对面与农户进行访谈、询问。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去专业化、书面化,将“分散化投资”转述为“农作物种类多一些”,将“通货膨胀”转述为“价格变贵”,为农户理解金融问题提供了最好的方式。而在这里,队员们也收获了质量极高、数量较多的问卷。

一叶可以障目,一叶亦可以知秋。队员们在一天的访谈询问中,不仅了解了五泉镇农户们的家庭金融资产情况,而且推而广之,形成了对关中地区的家庭金融情况的初步构想。带着这个构想,队员们将继续前往各县镇调查家庭信贷、资产、金融素养的情况。

店主为我们讲解五泉镇大致金融情况

队员与村民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