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心系民生 情牵发展
 

【暑期三下乡】 心系民生 情牵发展

经管学院赴李长庆村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马嘉荣 袁峥嵘/文 王聪 邢宇 刘涛/图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会议精神,关注民生工程发展与建设,关怀处于弱势的农村贫困户,学习“乡村振兴”战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李长庆村暑假社会实践队”于近日展开实地调查。

初见,村委会的会面

实践第一站我们来到李长庆村村委会,通过与村长的交谈及问卷调查,了解到当地经济,居住条件以及该村中的贫困户情况。据村长介绍,该村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战略,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该村的贫困户在逐渐减少,房屋整齐、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大部分村民已经不再是以传统的农业为生,而是把大棚蔬菜种植或者务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村民生活幸福,民风融洽,该村也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榜样。

寻见,村街头的邂逅

队员一行人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遇到围坐在一起唠嗑的村民们,了解我们的来意后,他们非常热情并且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的调研工作,一起与我们讨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的新变化。随后,队员对他们进行集中采访,村民们畅谈新政策开展落实的见解与看法,他们对国家出台的帮扶政策充满感激。

拜见,村门户的寒暄

为得到更多的调查数据,实践队伍一行人分为几个小分队开展入户调研。初入村民家中,有些村民对我们的调研目的并不理解,但在一番交谈后,村民终于答应我们的请求并热情配合。为了使调研更顺利进行,我们决定采用问答方式进行问卷的填写。结果令我们惊奇的是,大多数村民选择种植蔬菜大棚这样的现代农业,收入可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内环境越来越美,贫困户逐渐脱贫,更有村民笑称自己现在是“精准小康户”。此外我们对村中的耕地使用情况进行充分调查,小农户已开始与现代农业发展衔接,调查得到的许多数据也将大有用处。

习近平同志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达到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的目标。在李长庆村的所见所闻,证实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及其显著成效。

蓝天绿草,清风徐徐,道路平坦,房屋整齐,经过几天的实践调研,我们切身体会到乡村的许多新变化,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帮扶与支持下,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利用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将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各地调研,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容,助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尽早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利用“三下乡”这样的活动,实现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真正做到“双赢”。

调研团在村委会合影

队员在进行采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