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深入农户生活 调查农业现状
 

【暑期三下乡】 深入农户生活 调查农业现状

经管学院赴李长庆村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涛 邢宇 /图 石建城/文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切身体会现代农业为农户带来的变化,了解农户的想法与未来发展方向,2018年8月7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李长庆村调研团在集宁区李长庆村开展了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状况的调查。

在与村委会负责人简单了解情况后,队员们便分头展开调查,一方面深入农户,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当地农业现状与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等;另一方面到村委会与相关干部沟通交流,调查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建设现代农业时指出的“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一要求的落实情况与当地实行的相关政策。

一方面,在深入农户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李长庆村任然是精耕细作的小农经营模式。农业生产还停留在粗犷的低级阶段,科技的投入很有限,机械化、自动化还很低,导致农产品德质量受天气、气候的影响很大,农产品质量较差,竞争力弱。同时,虽然李长庆村的农业现状并没有达到现代农业的标准,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他们在向现代农业一步步迈进。

另一方面,在与村委会负责人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为了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李长庆村村委会特别在社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为村民解决在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并对他们进行相关科技与生产方面的指导,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从李长庆村的农业现状可以看出,农民老旧思想的转变是当前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国家相关政策的全面落实也是不可或缺的。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状况有了大致了解,并对李长庆村的农业现状的大致情况做了调查,以便进行后续的跟进调查。同时,此次调查进一步丰富了团队成员的社会阅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队员与村委会负责人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