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专业思想再教育 策划培训助营销
 

专业思想再教育 策划培训助营销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陶向前 夏苗/文 赵飞宏 李竹青/图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和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专业思想再教育,推进开展第六届“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帮助参赛队伍明确商业策划书的写作格式和规范,10月23日晚,经管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部在8T01教室举办了第六届“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的商业策划培训会。来自市场营销教研室的王艳花老师作为主讲人与报名参赛的95支队伍的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培训会伊始,王艳花老师就以本学期举办的农产品和“神农杯”营销大赛为例,向参赛队伍提出了殷切期望,即“能够在参与比赛后有所收获,进而产生自我的提升”。随后,王艳花老师向在场同学提问十九大报告论述的主要矛盾,通过把消费者的需求类比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企业提供的产品类比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向同学们阐释了在寻找创意、确立点子以及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过程中如何紧紧围绕政策突出的导向来进行。其鞭辟入里、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也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获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紧接着,王艳花老师以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为例,向大家讲解了饥饿营销、口碑营销等经典营销方式,并提及了广告效应的重要性。最后,在谈到营销策划文案的基本结构时,王艳花老师强调,营销策划文案实际上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格式,产品或营销活动的要求和内容不同,其编制格式都不尽相同,其中排版的美观程度、项目的创新程度等都会作为考量因素。当然,从营销策划活动的一般规律来看,其中仍旧有些要素是相通的。王艳花老师将文案的一般结构分为“封面”“前言”“目录“摘要”“正文”“结束语”和“附录”七个部分,明确了每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和应该起到的作用,如在正文部分的“营销策划目标”和“SWOT分析”等,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营销策划文案的理解。

来自社会工作1701班的队长王靖纯感慨道:“以前只看到别人递交的一份份数据翔实、结构齐整的商业策划书,却不知道这背后的汗水和努力。通过聆听王艳花老师的讲解,我感触良多,也发现了我们队伍计划书初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去后,我们还要不断进行打磨,争取精益求精,不辜负老师和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通过本次培训会,各支参赛队伍对商业策划书的撰写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体会到了营销手段的无穷魅力,也更加坚定了认真备赛的决心,相信本次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将会愈加精彩。

据悉,将专业思想教育融入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是经管学院学工队伍与教学队伍探索的一条育人新路径。

 

王老师进行专业指导

参赛队伍认真听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