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院学生赴宁强县域进行西部乡村调研
 

学院学生赴宁强县域进行西部乡村调研

来源:   作者:徐丽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乡村承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是集农业生产、居民生活、文化活动要素为一体的空间组合,是中国传统农业技术生产、革新、实践、演变、传承的载体,是中华民族勤劳、质朴、修身、齐家、治国、的精神家园,然而近年来的城镇化对传统农村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利用年前的时间,学院宁强县域学生徐丽、邓可心和白纪龙已经开始了调研,他们分别深入燕子砭镇,阳平关镇,太阳岭镇,青木川镇等地进行调研交流。在调研过程中,其发现受宁强县域降雨量、活动积温和平均气温的影响,所调查的村庄进行农业活动的比例较大。流转土地的情况基本没有,个别村庄的土地流转比例在1%-10%之间。宁强县的立地条件以坡地为主,所以主要种植的作物大都是小麦、玉米和水稻(占比较大,约为80%)和果蔬园林(占比很小,小于10%),并没有棉麻和牧场等。其次,宁强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水平低下。在所调查的村子里,除安乐河镇任家坝村有一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外,其他村庄均不具有加工场所。而已这些村子大都交通不便,多为客商上门收购农产品,所以也不存在农贸市场等公共交易市场。

那么如何解决目前这种发展现状呢?

首先,必须加快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乡村振兴需要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还要提高村干部的待遇水平,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其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牧区公路网络,加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和管理维护。围绕蓄水、保水、节水的目标,建设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根据地下水资源条件,有步骤地开发地下水资源,完善现有灌区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施农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农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重点开展“清脏、治乱、增绿”三项行动。最后,国家应该把农村建设划为重点。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和城市的差距逐渐增大,很多人迫于生计纷纷外出打工,造成了严重的乡村劳动力流失,不利于乡村振兴策略的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助力和支持。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