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应用经济研究中心» 学术» 学术观点

霍学喜:营造壮大龙头企业的良好金融环境

作者:霍学喜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9-17

http://www.gejiedb.com/index.php/cms/item-view-id-29923.shtml

    “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产业组织改造特别是龙头企业成长的金融环境优化问题,依然值得政府高度关注。”3月7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霍学喜接受采访时说,建议国家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政策着力点集中在营造龙头企业成长的良好金融环境上,为此他将提出具体建议。

    霍学喜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壮大龙头企业,指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政策指向,即支持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增加扶持农业产业化资金。这是新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战略部署。

    “但龙头企业成长的金融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霍学喜委员指出,一是龙头企业面临不利的融资金融环境。农业园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等龙头企业项目均相对缺乏融资竞争力,难以获得信贷支持,近五年的信贷需求缺口超过30%;二是龙头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缺乏有效性。我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设计模式、运营管理、政策导向均有利于非农产业,农业企业利用直接融资渠道,无论是通过直接上市,股权转让间接上市,还是发行企业债券都非常困难;三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依然滞后,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创新及供给不足,市场有效性有待提升;四是农业产业的脆弱性、农业龙头企业的弱竞争性,导致涉农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五是农业产业类型的多样性、复杂性,导致各类龙头企业对资本的需求规律不同,金融资本的投资风险和回报差异也较大。

    他建议:
  ——降低农村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按照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机构金融与民间金融、商业化金融与互助合作金融相结合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按照财政支农资金+政策性金融+其他资本的模式,进一步协调、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与其他涉农金融、工商资本之间的关系,为金融机构投资农业产业领域、扶持龙头企业营造低风险的融资环境。
  ——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涉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面向龙头企业开放人才、设备等科技资源,支持其完善科技创新平台。
  ——按照农户改造+农民合作组织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企业联盟建设的模式,建立以涉农企业联盟为自律型行业组织的农业产业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组织的信用和融资能力。
  ——细化龙头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拟在政策性金融支持下发展小额信贷、合作金融,解决其资本需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