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应用经济研究中心» 学术» 学术观点

薛建宏:荷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的启示

作者:薛建宏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9-17

http://news.wugu.com.cn/article/20121121/37804.html

     在第19届农高会上,西北农林科大薛建宏教授介绍荷兰农业经验时指出,该国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出众的水资源管理,清晰的产权和使用权以及高技术水平等优越条件。而同时也指出了中国农业生产的不足,他说中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差、农业合作社多样但组织不合理等,类比荷兰的水管理的经验,中国如果能把土地管理好就成功了。

11月20日上午,为期5天的在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省杨凌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朝鲜、韩国、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涉农企业、官员和专家参展或参会。开幕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经济学教授薛建宏就荷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中国的启示做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薛建宏教授感慨于杨凌这些年的变化,并对杨凌和对杨凌做出贡献的人们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五十年前我生在离杨凌有10公里的一个小村子里面,我当时住的是窑洞。34年前,我步行到杨凌火车站,非常小的火车站,非常小、非常肮脏、非常矮的火车站,我乘着火车站第一次到省城西安去求学,到了90年代中期我去了美国留学,在外漂泊了十几年之后。4年前我回到杨凌农林科技大学任教,我看到了杨凌巨大的变化,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对杨凌做出贡献的所有人们,上到李岚清副总理,下到每一位老百姓,特别是张光强书记,他为我们杨凌做了非常非常大的贡献,我知道开始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对大家表示感谢。我也感谢每一位来到会场的女士和先生们,你们来到这里,也是对杨凌的贡献”。

薛建宏教授接着讲述了荷兰农业可持续发展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以下为薛建宏教授发言:

荷兰农业农产品出口和食品出口占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大家都知道荷兰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它的人口还不到陕西省的一半,也就是1700万左右,它的面积比我们陕西省还要小,小得多。但是它农业的成就是世界上非常非常有名的,它不光高产还高效,它的农业经营非常高效,在欧洲它也是处在领先地位,尤其它的乳制品,它的奶业,它的花卉和温室技术,我想这都是大家非常清楚的。还有一个十字非常惊人,它农产品出口和食品出口占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大家可能会问它怎么做到的,我后面会告诉大家,因为它的面积小,所以它的谷物即使种的很多,但是也没有效益。他们非常注意利用外部的资源,因为他们国家小,比如非洲、拉丁美洲和中美洲的一些国家,如欧洲可以借用非洲的资源,在中美洲用飞机可以把花卉运到北美很多地方,效益非常高。它为什么这样做?一是它面积小,二是它农业技术非常发达,他们利用的非常好。

从这张表格我们看到,农业从1950年—2000年的一些变化,首先是劳动力,逐渐在减少,公司数量也逐渐减少,耕作的面积也逐渐减少,牛的存数开始是增加,后来是减少,猪和鸡都是一样的。从这张表还可以看出,单位劳动力增加,生产强度增加非常快,但是由于环境的问题,环境保护的政策,逐渐限制它的规模,就是它放养的数量这些东西,对环境政策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大家会问,为什么这么小的国家可以有这么大的成就呢?我们提到了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优越的自然条件,很好地水资源管理,清晰的产权和使用权,非常高的技术水平,非常好的教育和合作,政府的政策,食品加工和出口,还有特别要强调的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包括食品安全。下面我逐一给大家介绍。

荷兰农业取得这么大成就的原因

一、优越的自然条件

它的自然和物理条件,荷兰有非常温和的气侯和很高的土壤质量,但是他们对水土条件的保持,在物理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荷兰有太多的水,从这些图片看,这是我10月份访问的时候拍的一些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画面里面,有非常好的自然条件,就是他能把水土很好地利用。我刚才提到它有太多的水,左上方这个图就是告诉我们,荷兰因为60%的土地过去是在海底,他怎么做的?他可以把这样的水排出去,利用这样的土地,管理的非常好。他首先做的就是从微观到宏观,他整个整合起来一种这样的水系,包括天然的和人为的一些东西,他结合起来,他管理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会儿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照片。另外就是他对水量和水质的控制也是一体化的,是非常非常好的,经常会做一些监测,做得非常非常到位,也是非常好。从这个图片大家可以看到他是如何管理控制他的水的,因为它的海平面比它的陆地高,从左上方这个图可以看到,这是房子,土地在这,海面在这里。这个图也是一样,这个图告诉我们如何调节的,如果地里面水多了可以引到湖里面,再引到海里面,如果多了还可以利用。下面是它非常大的抽水设施,可以很快把一个湖的湖水抽干。右上方图片我们看到,它的水可以流到左上方的水渠里,这个图是我从另外一个方向拍的,这有一个小的抽水站,可以把水抽到下面一些湖里面,左上方这个设施是1920年建造的,右边这个图,把水打过去以后,右边水比左边高一米,很快就可以打出去,这个设施是1918年建的,现在还在用,每一年测试一次,需要用的时候他就用,今年测试的时候我就赶上的,左边这个图是利用蒸汽机原理,把水打出去。这是一个新的设施,可以把水打出去,这是海边,有大坝。我们两个下到那个大坝底下,大坝最底下是这样的,这是海,它围起来防潮水,这个坝是不得了的,我们俩个人从这走上来,这个坝的另外一边是公路。在去之前,我就想你们有这么多的水,你们怎么控制?怎么管理,这不是很危险吗?但是我看了以后我就不担心了,他们没有山,根本没有山,地很平,他们从瑞士进口石头做了大坝,他们做坝的能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二、很好地水资源管理清晰的产权和使用权

他对水质的管理也是非常非常好的。去年7月份我和亨克·傅摩尔去了非洲,他们对水非常注意,我在那没有发现一滴污水,可以排到湖里面去,这是非常了不得,他们的水和土壤非常干净,对水资源的管理非常到位。他们有非常清晰的产权,政府和私人之间关于产权的规定,如果政府要用地,他们也有非常好的办法,所以他们用地非常好。各种用地都是整合在一起,而不是我行我素的,所以他们才能把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滴水管得非常好,我们可以借鉴,我们78年改革只是小小的改变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创新,它还有非常高的农业技术,尤其是精细农业,像信息技术和其他技术,把它整合起来的一些东西,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推广和农民的实践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怎么去组织它,是我们值得思考的,荷兰做得非常非常好,我们一会儿会提到他的合作社的时候,我会再讲到这块。我刚才提到技术的应用,提到研究推广和实践的结合,左上方这个图是我们访问农户的情况,左上方的牛带一个牌子,它是用计算机可以测出来的仪器,比如这个牛到哪里,它喝多少水,这个计算机都是非常清楚的,左下方是他们用的农具,当然这不是太大的农场,它的农具还不算太大,太大的农场用的农具更多。

右下方是装牛奶的装奶器,如果在一定的时间里,即使夜里没有人,生产奶酪厂子的车就会来,自动把它拉动,里面的成分和温度等情况都非常清楚,所以他管理得非常好,在食品安全和技术应用方面非常好。右边图片是机器收割,它可以定时把里面的作物挖出来。荷兰的农民今天可不是一般的农民,他们受教育的程度非常好,所以他会使用很多这样的技术,这对我们应该有一个启发,就是未来的中国农民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应该值得去思考。

三、政府的政策支持注重教育和合作

它的合作方面,就是农民之间的合作,和社会之间、和企业以及其他组织之间的合作,它在每一个环节都在合作,这种整合是非常有效的,也是能解决很大问题的,关于节水,我们在陕西做了有关合作的研究,我们研究证明,合作可以让我们的灌溉用水更加有效。这里我要谈到他们合作社的一个例子,这个蓝颜色的字体,讲的是他有一个合作社,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企业名字,叫RoyalFrieslandCampina,他们是一个奶业的合作社,它有一万多社员,遍布很多国家,当然主要是荷兰,它还有比利时、德国、附近还有很多农户加入合作社,他们产品销到一百多个国家,产值非常高,在全世界将近有两万名的雇员,他们是欧洲最大奶酪生产线。右边图片是我在奶酪厂外部拍的一个角,左下方图片是我访问农场的农民,是他一个人运作整个农场,有时候忙的时候,也只是雇几个小时的人来帮他,他是非常好的一个人。我提到装奶的罐子,也是在他那拍到的。这是他们的政策,包括他们国家的政策,包括省的政策、地区的政策,还有欧盟的政策,对农民的支持是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保护都有,亨克·傅摩尔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是必要的。它的食品加工和出口,这两者结合的非常好,因为它的加工业非常发达,所以它有很多产品可以出口,它质量很高。

四、非常高的技术水平

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那个奶酪厂,左上方是控制间,只有一个人控制,这个工厂内部是这样的,我拍了很多照片,后来他就不让我拍了,一个人控制整个自动线,三天之内,他可以处理600万升的牛奶,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生产线,我们看到,这是一些钢,灌进来的牛奶先灌到这里面,经过很多处理,最后形成奶酪,出去以后,在一个自动线上循环,在水里面,它还要加很多的东西进去,所以它的加工也是非常非常好的,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就是他这样的企业和农户是怎么对接的呢?它的企业是由这些农户发起来建的,过去在荷兰非常小,现在它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奶酪生产线,农民把挤奶器送到罐里以后,工厂自动来拉走,农民不用担心,工厂把这些东西拉去处理以后,卖出去的钱,利润的一部分还要返回给农民,所以他这样的合作社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他们是非常重视环境的,最近几年,亨克·傅摩尔说中国不能走他们的弯路,其实我们已经有一些弯路了,所以我们要注意,它特别注重环境的保护,在未来,如果我们不注重环境,我们的农业是没有前途的,它是怎么实现保护环境的呢?它有政府的各种各样的标准,像我提到的刚才那位农民,我问他,如果说你那有一头牛得了乳腺炎,你这个奶就会挤到里面,那这个情况怎么办?他说我的牛体温有任何状况,兽医会持续知道。另外就是农民的认知也很重要,亨克·傅摩尔特别提到这个,关于我们的食品安全,我认为也有两点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我们政府必须要有一个标准,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然后怎么控制它,最要害的还是我们人的认知。

从这个图片大家可以看到,它对草的生产和草的管理都有一定的标准,右上方的图,牛的粪便通过一个管道,这有一个设施,存到这里面以后,他有规定,你什么时候这个可以施到哪一块地,施多少,什么时候施都有控制,政府对它的控制非常严格,农民也能自觉遵守这些规定,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跟亨克·傅摩尔第一天去农村骑车子的时候,第一天骑到农村树林里一个很大的车道,第二天我就一个人骑到农村,我走丢了,但是没关系,我找到很多人在旁边,他们在那有散布的,骑马的,骑自行车的。右边这个图的农民他退休了,他养羊不是为了生产,而是为了消遣。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那一周的时间,没有一片纸扔在地上,没有一片垃圾扔在地上,我很震惊,后来我对他们的人非常关注,找他们去聊,他们也把我当熊猫一样,因为很好有一个中国人去骑着车子转。我骑车子朝这个方向走,这两个孩子朝另外一个方向走,他们用中文给我说你好,我就追上了他们,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也非常高兴,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对水土能管理这么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亨克·傅摩尔在今年初去了一个森林公园,河上扔了一大堆垃圾,那个猪就在吃垃圾。亨克·傅摩尔走过去以后,我对他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他给我说,为什么这个乱扔垃圾的问题不能解决?他说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给我们一个启发是,我们要管好我们的环境。左上方就是亨克·傅摩尔家旁边的一个小镇,很古老的一个小镇,它管理的是井井有条,这里的房子是很老的,这是一个风车带动磨面机,这是1755年建的,现在还在运作,我们还上去了,一家五口人在运作,它上面非常干净,农村看上去非常干净。他们非常注意可持续发展,我们看到这四张图片,是他们农村的艺术博物馆,这是我不可想象到的,在农村竟然找到这样的东西,这是当地艺术家借这个地形设计的博物馆,这个旁边有湖,可以做帆船运动,它吸引了其他国家的人来这里旅游,所以他们赚了很多钱。我们要想我们未来的农村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我刚才提到因为环境非常好,好多德国人,其中有一对夫妇,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来过杨凌,他从德国退休了以后,专门搬到荷兰的农村去住,长期在那里住,他非常喜欢帆船运动,所以经常在那里,右上方是一个湖,有很多人做帆船运动,他也提到他们一些不足的地方,他希望我们中国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他们的农村人口在逐渐地减少,他们通过农村工业化和刺激旅游业,很多人从外面搬到农村来居住,就是因为他们的环境空气非常清洁,水源非常干净,还可以看到一些文化设施,比如艺术博物馆,还有很多运动项目。我们的农村不要破坏我们的环境,为了一点小的利益不值得,我们要有长远的眼睛。亨克·傅摩尔特别强调,中国要避免走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弯路。

荷兰农业可持续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我们看到荷兰有太多的水,但是他的成功恰恰是他把他的水管理得非常好,不但是量的控制,质的控制,更是他把整个整合起来的这种控制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这个区域有太多的土,如果我们有一天把我们的土能够管理到这个程度,我们就成功了。我们要更好地保护产权和使用权。我们应该做更进一步的,我们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步子有一点点的改进,我们都会带来巨大的利益,因为产权这个东西和人的生产动机,还有保护环境其他的动机结合在一起。我对这个特别重视,也特别强调。改进生产技术水平,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技术还是非常粗的,从各个层面,一个是种类的选择,技术有各种各样的,我们要有选择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怎么使用这些技术有效,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研究这些东西,特别是和我们的环境,和食品安全结合起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注意,如果我们不注意我们会在将来吃大亏。

我们谈到那么多技术,如果我们的人教育水平很低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实现。不光是由我们的人来掌握这些技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认知非常重要,我们的意识非常重要。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人都能像他们那样,我们的地上如果没有一片纸的话,那我们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世界。引入和刺激合作,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合作社,但是我们的合作特别不科学,我们要注意从经济学管理学角度去理解它,去更好地架构它,因为这样的整合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利益。

我们现在的农村人口不足50%,我们现在到农村去看一看,有很多很多的变化,我们的张书记前一段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挂牌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应该研究农村这样的变化,我们未来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这样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正面的,哪些负面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去利用好这些机会,去防止我们负面的一些东西去发生,这在未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农村的设施,尽管我们做了很多,我们的农村设施,跟其他发达国家比,我们差的距离太远,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农村的工业化和旅游,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首先我们要考虑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规模,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