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 7 】疫病风险感知下 生猪养殖户补栏行为
 

【暑期社会实践 7 】疫病风险感知下 生猪养殖户补栏行为

来源:   作者:刘雨欣 李雨婷/文 崔誉严/图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7月25日,经管学院赴黑龙江七台河市调研队一行三人深入到黑龙江七台河市桃山区万宝河镇调研疫病风险感知下生猪养殖户补栏行为。

这次主要调研内容是疫病对养猪户的影响。通过调查,团队发现万宝河镇的农户并不是以养猪为主,而是以种植为主。农户没有特别大的养猪场,基本面积在500到700平方米,且为散户,普遍年龄在60岁左右,收入主要来自母猪产的仔猪,当地养猪户很少加入合作社,产出基本可以满足当地的猪肉需求。

参观养殖场外围环境_副本.jpg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团队成员询问了农户对于非洲猪瘟的了解情况,并得知在政府和农户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基本没有大范围疫情。当问到农民对于猪瘟的风险感知情况时,团队了解到大部分农户仅仅知道如何预防猪瘟和其对于猪肉价格如何影响,对于其产生的原因和对人类的影响知之甚少。而且由于当地散户居多,受到疫情冲击时大多数人不会选择补栏;如果有补栏,则一般会选择购买母猪,很少会选择购买仔猪。

当被问及关于养殖户的信息化发展水平时,可以看到大多数农民都会使用智能手机或电脑,但是没有人使用网络去普及他们的产品,而在农业智能装备方面只有基本的设施像风扇、自动饮水装置等。

在调研中团队了解到,由于当地的农户养殖面积都不是特别大,有的农户只享受到了政府的疫苗补贴,大多农户都没有收到政府的养殖补贴,在这里的大多数农户更多希望得到资金补贴,比如在贷款方面,希望能够享受低息贷款,该贷款对养殖户规模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利于农户养殖的便利。


编辑:杨晓玉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