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心系三农入洽川 情系脱贫促振兴
 

【暑期三下乡】心系三农入洽川 情系脱贫促振兴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雷坤洪/文 林丽/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养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及“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8月28日至9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合阳县洽川镇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服务队”,奔赴洽川镇开始为期十天的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此次走访调研,服务队深入农户,直观地看到农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通过与农户交流,队员们慢慢了解他们生活背后的故事,对合阳县贫困户生活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据了解,合阳县在脱贫攻坚方面效果显著,现已退出贫困县,多数村都发展了本村的特色扶贫产业,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劳动岗位,助力脱贫,其中最典型的是艺美莲、罗非鱼养殖合作社及葫芦种植合作社。

此次调研覆盖洽川全部村庄,其中南义社区为洽川最大的贫困户聚集地,因此为调研的主要对象,调研数据显示50%以上为脱贫户,40% 左右为一般贫困户,其余为一般农户。有效数据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90%以上的脱贫户对返贫风险及其阻断政策都不甚了解,大部分脱贫户对因人口学冲击、农业灾害、经济风险、社会风险而致返贫情况都无有效阻断措施,面对诸多返贫风险,大多贫困户选择比较保守的方法解决,例如外出务工、减少开支、私自筹款,而不愿意通过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等方式抵制风险。由此可知,大多贫困户依然坚信“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脱贫志,相信只要贫困户有底气、有干劲、政府脱贫不脱策,返贫风险定可被有效把控。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每个村子都建起了村民文化大舞台、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从前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全部修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真正实现了“户户通”;再也没有因为贫穷上不起学的适龄儿童,也不再有孩子因贫辍学;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户们再也不用担心看病贵、看病难、看不起病,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由此可见合疗在保障农户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调研中某申姓五保户告诉调研队员:“前两年因为贫穷没有钱盖房子,只能住在狭窄黑暗又危险的土坯房中,现在政策好了,对贫困户有专门的住房补贴以及危房改造政策,让队员们也能住在宽阔明亮又干净的新房中,另外政府还给队员们免费标配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呢,对队员们生活无微不至咧”。看着他脸上幸福的笑容,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扶贫政策的优越性,也更加明白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未来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进,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脱贫,势在必行!

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农户的生活情况,加深了队员们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作为西农学子,感觉身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队员们必将发扬诚朴勇毅的精神,将诚朴勇毅践行到底,奋发向上,努力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青春力量!

进户调研掠影

南义葫芦种植合作社调研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