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促进农民网络购物决策了吗?——基于3省1947户农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苏岚岚,孔荣 出处: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年03期 第158-168页 浏览:

 摘要:文章以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和互联网借贷使用综合衡量农民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阐释消费金融功能视角下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对农民网络购物决策的影响机理,并依据陕西、宁夏、山东三省1947户农户微观调查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实证探究农民不同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对其网络购物决策产生的影响效应及其差异性。研究发现,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显著促进了农民网络购物决策,即农民使用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借贷均提高了其网络购物参与概率,且互联网支付使用对农民网络购物决策的影响依次大于互联网借贷和互联网理财的影响。研究进一步表明,使用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借贷对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上、手机支持上网、家庭接通网络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民群体参与网络购物决策的影响效应更大。据此提出优化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农村消费支持引导政策设计、完善农民互联网知识与互联网金融知识等专项培训体系、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深化与农村消费转型升级的配套制度改革等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