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普惠金融减缓农村贫困的机理分析与实证检验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何学松, 孔荣.  出处:[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3):76-83. 浏览:

【摘要】阐释普惠金融减贫机理、测度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评估普惠金融减贫绩效对推进中部地区金融扶贫具有重要意义。普惠金融通过金融服务对象的拓展缓解农村地区信贷约束并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保险产品的普遍应用提升"因病致穷"等风险冲击的抵御能力,金融产品成本的削减增强农民使用金融产品的意愿和能力等途径减缓农村贫困。2005年以来中部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其综合指数、广度指数和深度指数的均值分别由2005年的0.3490.2840.510提升到2014年的0.8500.8980.727。在1%置信水平上,普惠金融综合指数和广度指数每提升1个百分点,农村贫困率分别下降0.1510.122个百分点,普惠金融深度指数的回归系数为负但并不显著。可通过加快发展农村中小型金融机构和农村保险等措施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