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农民农业领域创业脆弱性:关键成因、生成机理与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21-02-08 作者:于丽卫,孔荣 出处:现代经济探讨,2021年02期,第113-120页 浏览:

摘要:探索性提出了农民农业领域创业脆弱性的概念,揭示了创业脆弱性的关键成因及生成机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降低创业脆弱性的应对策略。研究结果表明,多重风险冲击力度强、风险应对能力弱、风险损失程度高和损失恢复能力低是创业脆弱性的关键成因。创业脆弱性生成机理在于以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为表征的多重风险冲击及以事前风险防范能力和事后风险应对能力为表征的风险应对能力,可通过分别作用于以产量损失、品质损失、资产损失、收益损失为表征的风险损失及以信贷资源获取能力和预防性储蓄支撑能力为表征的损失恢复能力,并产生综合效应,进而影响创业脆弱性水平。最后,从加强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完善风险应对机制、加强金融干预和完善支撑配套机制角度,提出创业脆弱性的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