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基础 > 案例研究

案例学习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4-12-03 作者: 出处:网络 浏览:

    对于学习者而言,有效利用案例这一学习工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多数情况下,通过案例学习需要比单纯听老师讲课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然,对于管理类课程来说,效果可以更好)。一般而言,案例学习需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一)个人准备  
        认真的个人准备是案例学习的基础,一般每个案例我们建议要花一两个小时仔细阅读。
        每个人的阅读习惯可能不尽相同,我们把一些学生的做法推荐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1.  浏览案例的最初几个段落,然后以很快的速度把案例剩余的部分翻阅一遍,并思考:这个案例是关于什么问题的?将要涉及哪些方面?会提供什么样的信息供我分析?  
        2.  仔细阅读案例,并在你认为重要的地方作出标记,读完之后,回答:案例的事主要解决什么问题?记住,尽量假设你就是案例的事主,而不要置身事外。  
        3.  在笔记本上记下关键的问题与重要的事实,再通读一遍案例,将相关信息整理出来,这个时候,你也许需要一些初步的计算,或者需要基本的分析框架,如果有必要,翻阅一下你的教材也许有帮助。  
        4.  将你的分析整理出来,并得到分析的结论和你的建议。  
       自此,你的个人准备就已经完成,可以拿到学习小组与大家分享了。  
    (二)小组交流  
       小组交流不一定需要严肃的形式,宿舍里、餐桌旁、草坪上,都可以。这个阶段的并不是为了就案例事主所处形势和建议取得一致意见,而是通过相互交流与讨论,促使每个小组成员进一步思考、调整和深化他/她自己对案例的分析。  
    (三)课堂讨论  
       在课堂上,老师会根据案例的内容和教学要求,引导讨论的进程。有时候,老师会点名让某个学生回答某个问题,或者对发言同学的观点进行有时是“不留情面”的追问。她/他这么做的目的决不是与你为敌,更不是对你个人有什么看法。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或者是容易产生混淆的观点,老师需要全班认真思考。有的时候,老师还有意挑起同学之间不同意见的争论。事实上,每一种意见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案例中复杂的管理问题的一个侧面。兼听则明,不同意见的交锋往往能让我们对问题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在案例讨论结束时,老师会小结讨论的成果,并通过案例,给出分析的思路或者学习的    结论。这并不是最终的结论,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在充分吸收了老师和同学的    意见以后,仍然有不同的看法,没关系,管理从来就不是教条,让你今后的实践来证明。  
        对大量案例学习过程的研究表明,上述三个阶段的学习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如果没    有认真的个人准备,你很难在下面的小组讨论中与同学相互激发,相互学习。同样,如果你    仅仅在上课的时候才匆匆浏览一下案例,老师精心设计的讨论过程对你也了无意义。只有认    真准备,积极讨论,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