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MBA企业行▎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来源:   作者:王谊 薛海霞/文 王欣谊/图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知识是宝库,但开启宝库的钥匙是实践。

为了巩固学生理论知识,提升操作能力。按照培养进程,MBA教育中心选取了规模适中、具有典型代表的企业,精心组织,6月7-8日,2018级MBA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别赴:山东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济南大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楷林置业有限公司,杨凌天工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以企业高管为讲授主体,企业发展案例为载体,辅以专业课程老师点评指导,向学生传授企业管理各环节、各部门、向内、向外沟通的方式、技巧、经验、教训;企业风险管控操作、方式、方法…。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企业,一个个活生生案例,让书本知识瞬间鲜活、灵动,加上指导老师画龙点睛的点评和引导,让大家直观见证管理科学化腐朽为神奇的魅力…。

尤其山东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高管从“外部沟通”、“内部沟通”向学员们分享的企业运作中变“邻避”为“迎臂”的故事,让大家更是印象深刻。该公司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领军企业、行业内首家A+H股上市企业。近几年,项目受到周边居民抵制而“搁浅”的情况常有出现。这种“邻避效应”大幅增加了选址难度,某种程度也制约了行业发展。与“邻避”相对,“迎臂效应”是老百姓不排斥甚至欢迎项目落地,认为能给社区发展带来好处。该公司成立了一支专门解决“邻避问题”的团队,从项目选址、规划、设计、运营,技术革新、文化渗透、邻里关系等多方面化解“邻避”压力,构建了企业和外部有效沟通途径,变“邻避”为“迎臂”…。

近年,MBA教育中心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机制和方法,坚持以实践加固理论,引导学生“读书行路,知行合一”,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培植,取得了良好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