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8级博士研究生科研实训圆满结束
 

2018级博士研究生科研实训圆满结束

——宝鸡市金台区塔寺头村实地调研纪实

来源:   作者:文/张瑶 吴松 图/张瑶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创新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近日,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在杨峰等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经管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为依托,赴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塔寺头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分为规划组、访谈组以及社会经济调研组,分别负责对塔寺头村的产业规划、历史沿革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旨在聚集智力为塔寺头村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通过与农户深度交流与访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农村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乡村现实发展中归纳与提炼科学问题,创新研究思路及方法,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

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塔寺头村由原塔寺头与新庄村合并而成,位于蟠龙镇西北角,距离市区14公里,全村共有耕地面积914亩,经济作物以小麦为主。共有三个村民小组,152户618人,其中贫困人口8户24人。村民收入以市区务工为主,2018年人均纯收入为15825元。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村史馆、开心农场和休闲农业种植园。认真聆听了刘支书的讲解以及他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休闲农业的举措,通过对照片、史料和实物的参观与学习,深切感受塔寺头村发展的艰难历程以及村干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艰辛道路。塔寺头村根据现实情况“对症下药”,在帮扶单位区科技局的帮助下,带领全体村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博士生参加入户调研

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

4月4日,调研临近尾声之际,经管学院夏显力副院长等领导老师与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袁军平等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塔寺头村未来发展规划及存在的困境和问题,就双方进一步合作事宜达成意向。通过座谈深深地体会到中国的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和支持,对推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迫切希望。通过他们的实际经验分析,为后续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塔寺头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在会议上说道:“下一阶段,塔寺头村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省市区镇要求部署,集众智、汇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脱贫的强大动力,确保村民如期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博士研究生对此次调研实践深有感触,班长张瑶同学讲到,我国提出全面振兴乡村战略,不仅有利于促进广大乡村地区医疗卫生与教育等公共服务及设施的建立,吸引城镇人口“倒流”到乡村,缓解大城市负荷过重、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诸多问题,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同时可充分利用此前因农民进城而被闲置的农村土地。调研过程中,同学们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围绕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绿色发展、乡村治理等热点问题与带队老师展开讨论,共同研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现实问题,并探讨其中隐含的科学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途径,这些思考与探讨为博士研究生的选题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思路。史雨星同学说,经过此次调研发现,塔寺头村与以往区调研的很多村庄类似,存在着严重的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和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现代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塔寺头村农户依靠村内大户的农业机械服务,基本实现了小麦生产过程的全机械化,缓解了劳动力老化对于农业生产的制约,实现了户有余粮,这对于具有类似人口结构和耕地禀赋特征的农村具有借鉴意义。

参与调研博士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2018级博士生们切身感受到农村贫困问题以及脱贫致富道路的艰辛。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想要做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想要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将得到解决,还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和坚持不懈。作为农林经管高校的学生,要始终牢记“农为民本,经邦济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以及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各位博士生表示,返回学校后一定倍加努力,将在此次调研中发现的现实问题与自己的科研探索相结合,完成有价值有意义的调研报告。同时,也将通过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为我国乡村振兴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