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致2016级家长、学生的一封信
 

致2016级家长、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刘海英 李超 王欣歌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来阅读这一封信,来和我们一起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规划。

大四伊始,我们看到了每一名学生为了自己的前途忙碌、奔波,我们很欣慰,知道大家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自己规划的人生发展轨迹,也替大家高兴,我们衷心希望经济管理学院走出来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有一个灿烂光明的未来,能让每一名学生家长对我们的学校、学院和老师放心。近期,我们在和众多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同学们共存的困惑,针对这些困惑和家长学生共同关心的一些毕业季重要问题,我们借助这样的形式和你们分享一些感想。

一、关于继续求学深造

作为985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大家肯定都希望能够在学术上有进一步的提升,经管学院整体保研率约为12%,遂研究生考试成为了学生和家长们共同的期望与目标。作为高校的辅导员老师,我们非常支持你们的选择,也衷心的希望你们能够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传播到全国乃至各地,成为西农的骄傲。

但是,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对于目前考研的形势缺乏清晰的认识。用一组简单的数据来进行举证:2014级共640名学生,大四初期学院统计有考研意愿的同学多达400余人,部分学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由于压力过大、学习状态不佳、自身意志力不强的原因,最终报考研究生人数为310人,但成功考取研究生的仅有46人,选择二战的人数是140人,今年6月,学院统计二战成功的人数是24人;2015级本科毕业生646人,报考研究生的有328人,考研录取人数为48人,二战人数共有132人。我院连续几年报考录取人数比非常悬殊,且报录比还有逐年降低的趋势。部分学生在考研失利后,一方面要面临自身和家庭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面临春招企业少、岗位不理想等现实情况,许多同学追悔莫及,为自己没有抓住秋季招聘的机遇而感到遗憾。

鲜明的数据摆在眼前,但是大多数的学生对此形势并不知情,且不愿意听从老师的话语,总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处于对立面的两部分群体,所以我们希望将更多的信息传递到学生群体中,甚至是让学生家长了解情况,让大家不再是盲目的孤注一掷。

另外,我院部分学生会选择出国深造,每年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人数达50人左右,占整体学生比例约8%,许多学生可以申请到一些国外TOP100(全世界前100名)的大学,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国外学校学费高昂,对学生的英语水平及本科成绩均具有较高的要求,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学生家庭,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最终抉择。

二、考研与就业冲突么?

众所周知,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许多同学希望自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所以不想将过多的时间用于求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想给大家说的是,大家对待考研一定要付出相对于高考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目标。但一旦考研失败,将面临着相对于秋季招聘,形势更严峻的春季招聘,所以我们建议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结合自身情况,认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选择考研。

学院老师在经历多年学生就业工作后,深知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压力不容小觑,体现在秋招开始的越来越早,招聘的节奏也越来越快,所以我们建议大家抓住9月-10月秋招这个黄金时期,积极参加宣讲会,与自己心仪的单位HR面对面进行沟通。根据我们工作的经验,准备一份质量较高的简历,有针对性的选择2-3家单位进行准备,前后最多花费大家一周的时间,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在手,再去准备考研,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考上研究生皆大欢喜,就算考研失利,自身也有迈上工作岗位或者二战的选择权。

另外,还有一点重要信息要告诉大家,考上研究生是不需要向已签约就业单位缴纳违约金的,且现在很多单位也是比较喜欢招录一些想要通过考研努力提升自我,但又能够明确自身规划的学生,如果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单位也会很乐意让学生继续去深造。

所以在这里,我们祝愿每位学生都能够考取心仪研究生院校的同时,结合前面的就业工作给大家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

如果大学成绩排在专业前30%,也能够有足够的决心与毅力去迎战考试,作为老师肯定会尽全力为学生提供方便,作为家长肯定也会尽全力为学生提供鼓励和支持;

如果大学成绩排在专业前60%,我们也相信一部分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目标,考取理想的院校,但也存在着一定考不上的概率,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可以先就业,后考研;

对于后40%的学生,我们不建议大家去考研,这并不是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也不是不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考研的竞争非常激烈,会有千千万万的学生被刷下来,我们不希望大家将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付出上,不如踏踏实实地抓住秋季黄金招聘季,找一份让自己和家长都满意的工作,先就业,再择业,然后再去追求更高质量的工作。

三、关于就业学生需要做什么?

1、按时返校,多关注招聘信息。今年我校秋招季已经开始,仅仅9月9日第一天开学,我校召开的专场招聘会就有12场,众多“中字头”的国企、央企都来学校招聘,其中对经管类专业的岗位及人数需求均较大,各位学生及家长可以关注我校微信公众号“西农就业”,详细查询每一场在校招聘会,且能够方便查看岗位需求、薪资待遇等学生关心的问题。

2、准备一份精致的简历,简历是学生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一张简简单单的A4纸,描绘的是一个学生大学四年的收获与成长,希望大家能够用心的去制作,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来学院寻求老师的帮助,切勿一份简历一用到底,要根据企业的性质、行业、岗位来及时的进行微调。

3、提升求职礼仪,准备一套正式的着装。有的学生可能认为一个简单的面试没必要弄得这么正式,但是这往往体现着对企业招聘人员的尊重,会很大程度的提升HR对你的好评度。适当的去学一些简单的面试礼仪,比如练习一下端庄优雅的站坐姿、如何有技巧的去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等等。同时,在面试前不妨去了解一下所应聘企业的文化、发展历程,会大大的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4、了解现在普遍的薪资待遇。在刚刚毕业的15级学生群体中,    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6K左右,一线城市达到8K-10K,西安、成都等省会城市也可达6K左右,且薪资水平会逐年上升,学院的老师也在一直与企业努力沟通,争取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利益。

5、了解3、4月春招季的情况。春季招聘的企业一般是秋招没有招满或者是补录的一些岗位,更多的是面向考研失利的学生以及秋招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所以春招的竞争压力往往要比秋招的竞争压力大很多,且薪资待遇没有秋招给的丰厚,换句话说就是秋招是学生挑企业,春招是企业挑学生,因此学生会觉得社会就业压力大,从而选择不去就业,继续二战考研。

我们和大家谈了这么多,归根结底都是希望每一位同学大学四年都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希望每一位学生家长都能够认可我们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结果。希望考研、出国深造的同学都能得偿所愿,在自己理想的学校继续提升自我;求职的同学也能进入一流的工作单位,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

我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一位2016级的学生都是一流高校培养出的大学生,顺利升学的同学要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考研失利也并不能否定你的付出和努力,沉下心来好好学习、为自己的目标拼搏奋斗的这段时光,将会是你一生宝贵的财富,在校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作为2016级的辅导员老师,我们希望能够认真陪伴大家度过最后一年的时光,让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开开心心毕业,也祝愿大家将来无论是在哪生活、工作,都不要忘记自己曾是西农经管人,都能够常回西农看看!

最后,所有同学、家长有任何关于就业的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们,祝愿大家一切遂心,马到成功!

就业秘书           刘海英

2016级辅导员       李   超

2016级辅导员       王欣歌

2019年9月10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