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十八):中国经济增长&论文写作与项目申请
 

后稷经管讲堂(十八):中国经济增长&论文写作与项目申请

来源:   作者:王满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101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十场报告会,邀请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我院汪红梅教授、石宝峰教授、阮俊虎教授、张晓宁副教授等老师我院士、博士参加本次报告会,副院长张寒教授主持会议。

7c6a706b27e843ab98f53cc6b103ae73.jpg

程名望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事实、逻辑和未来”为汇报主题,系统地讲述了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发展轨迹,其中以“增长”作为发展的关键词,提出中国发展1.0、中国发展2.0和中国发展3.0这三个增长阶段。程教授以个人成长和家庭的变化举例,娓娓道来,从“一个鸡蛋”到“八个鸡蛋”,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人人富足的小康,中国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逐步实现科学化、市场化和全球化。另外,程教授对中国成功发展的逻辑做了精炼的概括:一定要尊重规律和常识,集中力量干大事。最后,程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共同富裕。

1a5acae0dd894531a6d4c8af258d1cb9.jpg

刘瑞明教授以“我们困扰已久的论文写作与项目申请:一些经验和教训”为汇报主题,提出“好的选题不仅仅是成功的一半,几乎是成功的全部”这一重要观点,系统地从八个方面讲述了选题的重要性:研究的创新性、问题的重要性、话题的趣味性、洞见的深刻性、识别的科学性、认知的一般性、联想的丰富性和文章的可行性。好的选题来源包括:文献启发、学术讨论、实践调研和生活体悟,启发我们要从真实世界中观察、提炼与推理问题。刘教授提出好的选题的最高境界:干净的识别策略、丰富的机制检验、合理的异质性、机会成本思维和最重要的问题。最后,刘教授还总结了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一些小的细节问题等等。

12c15d9f98774307973ad3777d8afed3.jpg

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颇丰通过程教授的汇报,对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更坚定了中国自信。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需要更加坚实前进的步伐,为未来中国的建设之路添砖加瓦。通过刘教授的汇报,带同学们理清了论文写作与项目申请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一一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对以后的学术发展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