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十七):我国耕地保护转型过程动力与优化策略
 

后稷经管讲堂(十七):我国耕地保护转型过程动力与优化策略

来源:   作者:黄怀玉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10月13日晚上,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十七场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孔祥斌教授做主题报告,我院张道军教授、陈伟副教授、陈海滨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士参加本次报告会,副院长张寒教授主持会议。

孔祥斌教授以“我国耕地保护转型过程、动力与路径”为题,从耕地数量保护、耕地质量保护和耕地生态保护三方面介绍中国耕地保护面临的问题。他从国家、区域和农民三个维度分别提出中国耕地保护转型的目标:国土空间竞争关系转型、耕地生产与生态功能转型、土地产权制度设计转型和土地生产单元重构等,重点探讨耕地保护转型动力,在质量保护方面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升耕地稳产降灾能力;进行空间重组,形成最适宜的生产单元。在生态保护方面,他指出解决因无序开发导致耕地空间适宜性下降的问题;进行休耕轮作,治理因高强度利用的耕地土壤污染问题。最后,孔祥斌教授对我国耕地保护的路径进行详细讲解,阐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报告会结束后,孔祥斌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一份份详实的数据、一个个精彩的案例模式,都让现场师生充分了解了我国现阶段耕地保护在数量、质量和生态方面的概况及国家为耕地保护所实施的各种方针政策,同时此次报告会较好地将理论体系与工作实例相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知识体系,加强了同学们的耕地保护参与意识。

图片1.png


图片2.png

编辑:杨维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