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学院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了积极引导我校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就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培养知农爱农情怀

二、征集对象

学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于仍未返校的本科生,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已经返校的学生,按照学校扶贫工作任务安排及相关教师课题任务,以集中组队形式开展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四、实践内容

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方受益”的原则,促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实践基地平台作用,以社会调研、政策宣讲、农技推广、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文化结对、产业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

一、专项选题(团队立项)

1.“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活动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安排,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参与乡村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建设,努力构建青年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组建乡村调查研究实践团队、政策理论宣传实践团队、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乡情调研、政策理论宣讲、科技支农、环保支农、教育支农、创新创业支农、文化下乡等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2.“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校团委将以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城固县、吴堡县等陕西贫困县区作为我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基层第一线,继续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造福。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以各县的贫困乡村为实践地,积极组织引导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留守儿童义务支教、乡村调查研究、三农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下乡、乡村就业创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经济管理学院团委鼓励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4.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乡村振兴百县万户大型调查”专项活动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区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沿黄河流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持和保障作用。经济管理学院团委鼓励学生团队针对黄河流域8省100县,开展黄河流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调研,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履行西农使命,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5.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专项调研活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各省、市、地区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以消除绝对贫困为新起点,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平滑过渡,让脱贫摘帽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成为研究的新问题、新挑战。经济管理学院团委鼓励学生团队组织学生以各县的贫困乡村为对象,了解突出问题、明确兜底保障、研究巩固成果,为建立健全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建言献策,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6.“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

针对陕西省已经脱贫的县,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积极生源地学生,通过走访当地扶贫办、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商业局等政府部门了解扶贫政策和成效,实地考察产业园区、农村、社区,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要内容,系统了解陕西省的扶贫成果和农村建设。

7.“西北五省‘民俗文化名录’”大调研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民俗文化既是凝聚人心、教化群众、醇化民风的重要载体,也是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经济管理学院团委鼓励学生开展西北地区民俗文化名录的调查、整理和研究,围绕西北五省(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县级行政单位为基本调查区,围绕民俗文化名录、历史发展脉络、现实情况、产业发展程度、当代价值等,收集民俗文化图片、影像资料等,为西北地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数据支持、材料来源和理论依据。

8.“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监督”专项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强调高校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研究,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校政治生态,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明廉学社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监督现状专项调研。

9.“突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专项活动

根据学校《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工作安排》及学校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启动会部署要求,打造校区融合青年先锋队,形成“大实践”育人格局。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和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学校试验示范基地及野外台站、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考察、调研、体验、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了解基地运行情况及对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10.新时代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2020年暑期调研(经管学院项目)

依托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S14):面向乡村振兴的陕西土地流转:结构困境、模式比较与路径优化;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9T120959):陕北不同耕地细碎化整治模式绩效差异与质量提升路径。

调查地点:全国各地农村均可;

调查时间:暑假(2020年7月-9月);

调查人数:招募人数100人左右;

调查数量:每人完成10-20份农户问卷(使用问卷星);

招募人员要求:(1)来自农村(在自己家乡就近就便开展调研);(2)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其他大学的农村学生也可以申报);(3)热爱三农,有足够的时间做调研,有较强的责任心;(4)调研结束后写一个调研报告(字数不限,自由发挥,自愿撰写):介绍调研村庄的土地利用、精准扶贫、农村教育、农村环境等问题及优化建议(提供参考模板,指导培训);

调研内容: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包括土地流转、农业经营、农业产业、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改革、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内容。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张蚌蚌老师,17782838330;QQ3060087496。

二、自主选题(个人立项)

1.“主题返乡调研”活动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2018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及计划,围绕“抗击疫情,中国力量”主题,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访谈、电话采访为主,以文献资料为辅,引导大学生直观地展现抗疫过程中党的领导、政府组织、社区治理工作的成效,先进人物及事迹、个人感悟,疫情期间复产复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情况,培养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增强“四个自信”。

2.“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

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亲身体验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的现状,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以十九大报告中继承革命文化为主线,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感知中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国家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的重点项目与重要成果。组建留学生实践团队,开展感知中国实践活动,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现状。

4.科学技术帮扶

组织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开展行业专业调研、科研攻关、科技服务、企业帮扶、法律普及、环境保护、社区援助等专业实践活动,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积极倡导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5.创新创业实践

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考察、创业体验、创业实训、市场调研等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实践与就业见习活动。通过开展创新成果推广、企事业单位见习等活动,加深对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的了解,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6.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

动员青年学生到社区(村)报到,依法科学有序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针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在线开展学习答疑、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利用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宣传阵地,提升舆论引导实效,宣传志愿者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

7.教育关爱服务

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特长,组建教育关爱服务团,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学生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8.文化艺术服务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9.“推动百姓脱贫增收”活动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企业、重点扶贫林区草区种遴选出适合网络推广销售的产品100种,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以产业力量推动百姓脱贫增收,助力受疫情影响的林草产业发展,获奖选手授予“全国林草行业网络扶贫大使”称号,并签约直播平台,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创新联盟认定网络主播,持续参与联盟内林草产品推广活动。

10.传统文化实践

依托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活动成果,开展传统文化宣讲、展示、表演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

11.“寻访校友·传承西农精神”校友寻访

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之际,积极走访各地校友,传递母校信息,聆听校友教诲,收集对学校的建议。通过对校友的采访,了解校友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挖掘西农人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汲取当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挖掘和继承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12.“守护绿水青山”活动

在秦岭保护区根据各活动开展区域的实际需求确定,满足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用科技的力量和科学的数据给予农户实质性引导,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做出贡献;通过线上线下调查、走访调研,重点针对乡村生态、乡村文化建设提出可行性的改进措施和方法建议;协助乡村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视角切入,从农村经济与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着力,为服务地实现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打下基础。

13.其他选题

“不忘初心重走时代之路”宣讲团、“青春心向党、重温红色心”实践服务团、徒步考察渭河、延河、丹江、汉江等环保实践团、“博士团”暑期科技下乡专项、暑期政府见习实践团等。

五、组织方式

1.专项选题应集中组织实践团队

为突出重点,加强引导,针对专项选题,重点组建一批骨干团队,以提升活动实效和影响力。团队学生人数为8-12人,带队教师1名,指导老师1名,活动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天。可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鼓励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有针对性地申报立项,注重活动的实效和高水平实践成果的产出。集中组织实践团队的队长请在6月28日18:00前加QQ群:1059666475。其中,新时代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2020年西农暑期调研请尽快加入QQ群912825081。

2.分散组织个人实践

针对自主选题,同学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开展调查研究,或从事志愿服务,并结合实践,撰写3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实践论文或心得体会。应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同时附上项目服务地准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书面材料。请同学们在6月28日18:00前加QQ群:858952109。

六、活动安排

1. 前期动员、组队申报阶段(6月19日—6月28日)

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 项目评审、立项队伍培训阶段(6月29日—7月1日)

上报材料包括自主选题提交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4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个人)附件3;专项选题交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4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团队)附件2。仔细检查后,请整理好相关申报材料,于7月1日18:00前将两个文件以压缩包的形式整理好,各文件命名:自主(专项)+专业班级(队长所在专业班级)+姓名(队长姓名)+申报表(汇总表);压缩包命名:自主(专项)+专业班级(队长所在专业班级)+姓名(队长姓名),发送至实践部邮箱:jgshejianbu2019@163.com,如有问题及时沟通,逾期将不再收取任何材料。

3. 活动组织实施阶段(7月4日—9月13日)

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院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 后期总结表彰阶段(9月14日一10月)

各团队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实践论文或心得体会,在9月14日前完成结项工作。其中,专项调研以团队立项,活动结束后需认真撰写活动总结(包括调研报告、实践总结、成员感想、照片、视频等材料),自主选题以个人立项,活动结束后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个人调研报告或实践感想。10月中旬,学校将举行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交流经验、展览实践成果、编辑优秀论文集等。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