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辅导员工作» 东箭南金 济济群英 ——2017级国奖获得者经验谈(二)
 

东箭南金 济济群英 ——2017级国奖获得者经验谈(二)

来源:   作者:孙权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为激励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奖金8000元。国家奖学金名额稀少,竞争激烈,获得即为殊荣。经过严格筛选,经管学院2017级尹诗雯、林丽、孙莹、方晓丽、杨茜、张淑菁、姚仟伊、潘嗣同、肖婧、郭芬、夏雨晴(排名不分先后)等十一位同学摘得荣誉。

为展示国奖获得者风采,树立模范,更为激励大家见贤思齐,奋起直追,使我年级整体成绩愈来愈好,我在第一时间在线采访了多位国奖获得者,请她们(从名单来看,几乎清一色的女同胞,广大男童鞋要努力了啊!)谈一谈获奖感言与学习经验,以飨同学。大家积极响应,内容精彩纷呈,分两期推出,此为第二期:

 

张淑菁

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获得国奖这一荣誉,这不仅仅是对我大一一年在学习和活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的肯定,更是激励我接下来踏踏实实努力的动力~

学习经验谈:

摸爬滚打了一年,在学习方面也有一点小小的心得,很乐意分享一下。掌握学好专业课的方法还是比较容易的,我认为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方面。上课前可以拿出书来复习一下,上课时紧跟老师思路认真听课,课下进行复习和做题练习……方法很简单,我认为只要每天都踏踏实实,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学好专业课还是比较容易的。学习之余,我还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会去打打球,放学后去操场跑步,锻炼自己,让大学的生活因为活动而更丰富、更有意义。

 

姚仟伊

获奖感言:

得知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幸运。这是对我这一年来学习和付出的肯定,更是对我以后学习的鞭策。在此,我首先要感谢校领导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感谢这一年来教导我、培养我、帮助我的任课老师们,班主任老师和导员老师们,是你们的不厌其烦和谆谆教导让我渡过了每一个困难,让我快速的成长。其次,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你们每每在我遇到挫折和不如意时,给我来自千里之外的温暖和信心,让我在爱的支撑下渡过每一个难关。最后,我要感谢那些帮助我的同学们,感谢我的舍友们,是你们让我的我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和快乐。

学习经验谈:

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并没有什么捷径和技巧,重要的是永不言败的信心和决心。首先,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恰当可行的目标计划,短则一日,长则一周。〃君志所向,一往如前〃计划一旦确立,便要严格遵守,坚持按照目标持之以恒不断为之努力奋斗。其次,要树立时间意识,提高学习效率。学习的时间并不在久而在精,提高效率,必会使学习成果事半功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抓住课堂。课前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才能比较顺利地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课上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课后定期复习,注意交流,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至关重要。

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潘嗣同

获奖感言:

获得国奖,首先感谢那些一路支持和包容我的人以及一路坚持没有放弃的自己。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只是想做好一点点的事,然后期待着这一点点努力或许哪天能积累成一个不错的结果。国奖只是这个结果中小小的一部分,未来还有很多的事得去争取和尝试。当然,在争取和尝试的时候一定记得虚心学习、精益求精、在乎过程、重视健康。

学习经验谈:

学习上,我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人,我的学习方法或许更像那种普通踏实的学生,以下是我的一些学习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和我一样普通的同学):

明确自己的长期计划(未来五年你要实现什么目标)

明确自己的短期计划(未来一学期你要做完哪些事)

坚持每天写To-do List(提前一天晚上或者早上写,写在纸上,分出优先级,)

课上两小时,课下两小时(及时解决自己的疑问,及时总结,及时作业)

坚持每天接触英语(重在坚持,看美剧、做阅读、背单词、练听力组合进行)

考前花够时间复习(明确考点+记忆知识点+刷往年考试题)

在学有余力时,尝试那些对你实现长期计划有意义的事(高质量的实习、雅思/GRE/GMAT、考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志愿者等)

阅读两类书(一类是可以扩充专业知识的书,一类是可以使自己安静的书)

 

肖婧

获奖感言:

能获得国家奖学金非常的开心,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鼓励。我想感谢我的每一位老师,是他们的悉心讲授和教导让我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感谢我的家人对我无私的爱和支持,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感谢我的朋友同学带给我的帮助和快乐。在新的学年里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自己。

学习经验谈:

通过大一的学习,我总结的学习经验是上课要认真听讲,老师留的作业要认真完成。在学习高数和线代时要多做一些题;学习英语就需要多背单词,多读课文;学习专业课时要多背,多看书理解。遇到考试要提前复习,多看笔记,并把每一章的知识点列出。

 

夏雨晴

获奖感言:

我得知自己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内心除了激动,还有感激。我能有今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学院领导的关怀和老师的辛勤教育和细心培养,还有我的父母,正是有了这些关心我的人的支持与鼓励,我才获得今天的荣誉。

学习经验谈:

西农对我的培养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成长,诚朴勇毅这四个字已经深深的镌刻进我的心底。在过去的一年中成长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其他的各个方面。我的父亲对我的要求向来是很高的,求学之路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在这里给我的学弟学妹们,聊聊一点经验吧。
1.大学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观念。我所知道的所有优秀的同学,无不拥有明确的目标与坚定的信念,她们清醒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且为了达成需求需要付出怎么样的努力。当然没有目标茫然也没关系,但是至少学习是永远不会出错的。太多的人输在认为大学可以放松,可以快活上,对我们而言大学是人生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2.改变学习习惯,有些同学高中时候习惯了自己看书,自己刷题,但是大学以来你的课程不再是能刷题解决的。因此,积极的参与课堂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课后看一些书,适量的练习巩固就足够了,不需要付出太多的精力,但一定要保证课堂的效率。到考试前的复习阶段,我是要有计划有章程的,我个人习惯先把往年的题看看,找找考察方式,再回头看书,当然你如果只求及格,你可以不看书。但是如果你一样你能有一个优秀的成绩,对书本全面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
3.学习与社团,我大一一年都是院辩论队的,可以说每天都要训练至将近11点才能回寝室,可是我的学长学姐(现在大三了)都非常的优秀,包括16级的辩论队队长钟睿学长也同样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金融专业)这说明学习与你的社团工作并不矛盾,但是每个人抗压能力有所区别,所以在两者之间相互权衡也是很重要的,但一切要在不牺牲学习成绩的前提下进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