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传星星之火 筑健康长城
 

【暑期三下乡】传星星之火 筑健康长城

来源:   作者:付钰童/文 阴晓晖/图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马召镇是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为了探究其发展情况,经管学院赴周至县居民健康公平性评估与提升路径研究团队八人调研小组于七月十六日前往马召镇东火村进行调研。

马召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同时,马召镇作为周至县猕猴桃四大产业基地之一,经济状况总体较好。调查发现,与其他传统农村不同,马召镇居民的收入来源不仅仅依靠农作物生产、外出务工,还有多样化的职业选择:有些村民在务农的同时经营家庭手工生产和部分小商业活动,还有技术工,事业单位编制等多样化的职业。就业选择是否多样化是评价一个是否现代化的重要标准。显然马召镇逐渐向现代化靠拢,并持续发展。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马召镇很多村民有吸烟习惯,且烟龄整体偏高。部分村民会选择桶装水作为日常生活饮用水,也有村民家选择家用净水器过滤自来水作为饮用水。煤气,电气基本普遍,较少有居民选择柴火等原始燃料。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在东火村普及效果较好,医疗保险全村统一办理,养老保险则跟据村民需要自主选择缴费标准。村民整体健康意识较强,居住环境,卫生条件整体偏优。

34e1c5e239e94372a3e269ea4c7e2d2e.jpg

入户调研之后,调研小队又来到东火村卫生所进行进一步调查。询问后得知,日常用药村民会选择在村卫生站购买,但多数情况下,身体不适时村民会选择镇医院或县就诊。在现代化农村的建设中,东火村居民的突出的变化是村民的心理健康水平。调研小组发现,东火村居民对生活满意度普遍偏高,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外貌。

本次调研,小组成员在与村民交流中感受到了党的富农政策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可喜变化,作为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马召镇正在向现代化农村靠拢,乡村振兴势在必行。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