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勤劳迎复兴 接力向未来
 

【暑期三下乡】勤劳迎复兴 接力向未来

来源:   作者:王奕琳/文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为了调查现阶段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居民的健康状况,收集来自基层的真实情况及数据,7月18日经管学院赴周至县居民健康公平性评估与提升路径研究调研队深入西安市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开展问卷调研活动。

在经过中午短暂而宝贵的休息时间后,调研小队从下午首先调查的黄家湾村出发,沿着盘山公路向山下步行。从黄家湾村到复兴寨村的下坡路被修得很平整,往来车辆川流不息,可见骆峪镇的村子并不交通闭塞。沿途的走道两边都是作物种植地,大多种着已经挂果的桃树和李树。

复兴寨村的老人大部分因为年老损失了听力,这给调研小队的走访活动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当地居民的受教育程度并不高,在之前的调研活动中,受采访的当地居民尽管不会说普通话,但对于调研小队的提问都能尽量明白大致意思,并用当地的方言回答,然而在复兴寨村,有许多居民只能听得懂当地的方言,这给调查活动的推进增加了不小的阻力。

复兴寨村的居民,正如调研小队在道路两边看到的果园显示的那样,以家庭承包种植果树为生。不过,调研队员有走访到一户蓄养牲畜的人家。调研队员向女主人感叹,这一路走访下来,这是第一个除了从事种植业以外,家里同时还蓄养牲畜的。听到调研队员这么说,女主人无奈地坦言道,如今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并不高,家庭养殖的规模也达不到获得国家补助的标准,而扩大养殖规模会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女主人说:“咱家还算情况不错的,村里的大多养不了动物,养它们有时可能会导致家里直接断粮。”

54e9148b8bef4d7aa77cc37c665feeb2.jpg

从调查结果的汇总反映出,复兴寨村的居民基本上拥有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他们都不吸烟、不饮酒,并且购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然而对于养老保险,只有部分居民有办理。其中一位村民曾在外工作过,工作期间享有五险一金。然而在辞职回家务农后,由于不了解相关信息,于是变更养老保险的事就搁置了下来。

复兴寨村的情况尽管并不属于贫困,但调研小队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总不禁感到他们流露着说不出的无奈。站在公路旁远远向复兴寨村望去,是夕阳下家门口盛开的向日葵和举着水枪的孩子。如何创造美好生活?复兴寨村的人们其实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