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西农师生结伴走进紫阳 专业特色助力茶叶发展
 

【暑期三下乡】西农师生结伴走进紫阳 专业特色助力茶叶发展

来源:   作者:吴龙刚 付青青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中央一号文件》对地区茶产业发展的明确指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南基层组织助推茶叶销售模式创新调研队于7月26日走进紫阳县富硒茶交易中心,以实地走访为主,调研问卷为辅的形式,积极耐心与各商家沟通交流,对紫阳茶叶市场行情进行深入了解,为茶产业新发展助力。

7月2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校团委及当地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前往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看望慰问我院实践团队,与团队成员亲切握手交谈,关心了解食宿情况,耐心听取调研内容和实际意义,对此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勉励大家积极面对调研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于大家的关怀,表示他们作为西农学子代表应当全力以赴,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实践安排,将专业特色融入实践教育,展现西农学子风采,贡献发展青春力量。

闫书记与茶企业商铺中心人员和茶商交谈中了解到,我国是茶叶种植大国,但单产量一直很低,要想茶产业持续性发展,必须创新茶叶销售模式、加工技术和培养技术型人才。企业工作人员说到:“如今种茶不但要重视茶的品质,而且要重视生产环境,预防污染,同时要对茶叶生产加工环节层层把关,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的好茶。”大家对企业高度的责任心表示十分赞同,同时对紫阳茶叶发展充满信心。谈到销售模式,队员们了解到如今大型茶企在批发零售的同时,也通过与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网销,但在信息化时代,拓宽销路的同时也存在着困难与挑战,品茶作为一种国人特有的情怀,无法切身体验致使线上销量不如线下。

调研活动结束后,闫书记对全体队员提出殷切希望:“三下乡实践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作为西农学子更应胸怀社稷,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基层行业,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将结合,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助力。”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员们更好地了解到紫阳县茶产业的发展经历与销售模式,明确了基层组织对产业振兴的关注与贡献,并以此为切入点进行深入分析,洞悉当下茶叶销售模式的不足之处,以求用大学生思维达到创新销售模式的目的,改善茶叶“产”大于“销”的局面,促进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吴龙刚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