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千村万户】深入堡梁 寻贫慰贫
 

【千村万户】深入堡梁 寻贫慰贫

来源:   作者:马奕颜 赵育龙/文 何粒芸/图   发布日期:2016-0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加深对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及对张家川县全力推进的“369”扶贫攻坚计划的认识和了解,经管学院赵育龙团队选取马鹿乡堡梁村12户贫困家庭为调查对象展开第一天调研。

调研团队向当地乡政府领导咨询有关农村扶贫政策、产业特点、社会和医疗保障、村民的生活现状、消费结构和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当谈到精准扶贫政策时,乡镇党委书记对“369”扶贫方针给予细致解读,并且谈了一些自己的见解,还表示政府对于精准扶贫政策非常重视,从全镇到各村民小组都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之后,在乡镇领导的指引下,团队对堡梁村的12户贫困家庭展开调研,以问答形式进行面谈交流。由于当地特有的民俗习惯与地貌特征,他们以牛羊养殖以及大麻种植为主,少部分的实际贫困家庭由于无力申请没有最低生活保障,少部分由于政府补贴的1万左右的资金还不足以盖新房而仍旧居住在原来的土木构建房屋,他们由于家里有老人或者自己身体残疾而不能外出打工,不过对于家庭现状都比较满意,政府每月会按人口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团队根据问卷内容还询问了他们对政府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及新一年的打算。

通过一整天的努力,共收集到12份有效问卷,每份问卷都能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家庭现状和一连串的数据特征。相信这些承载着民生情况的问卷能给予团队更多的力量继续调研,也希望这次调研能给予农村贫困家庭在精准扶贫方面更多的了解与信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