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千村万户】展望胡川 雪地画心
 

【千村万户】展望胡川 雪地画心

来源:   作者:文/赵育龙 邵砾群 图/何粒芸 王艳珍   发布日期:2016-01-22     浏览次数:

     

20号早上8点半,“寻梦扶贫  放飞梦想”调研团队一行6人乘车前往距离张家川县城12公里之外的胡川乡展开他们第二站的实地调研。

根据团队计划安排及查阅资料事先了解,胡川乡是张家川县的贫困大乡之一,下辖16个行政村,92个村民小组,3545户16783口人。团队一行率先来到胡川乡政府,向相关领导了了解本乡农村的分布情况及贫困村相关概况,选取胡川村、宁马村、祁沟村和张堡村四个贫困村为调研对象。考虑到胡川乡村落较为分散的特点,队长决定将团队分成3个小组分别向东、西、南3个方向出发进行调研。

整个调研过程中,给团队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胡川村一位96岁的朝鲜抗战老兵。虽然他的耳朵已经听不见,但是子孙满堂,其乐融融。同学们在与老爷爷交流过程中要写大号的汉字给他看,当谈到党对农村扶贫工作的重视情况时,老爷爷不仅潸然泪下,队员们也更加理解了经历过战争年代的革命功臣对党的一片热爱之情!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宁马村位于半山腰,村民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居住安全得不到保障,种植业和养殖业难以发展;村民的精准扶贫救济款部分没有按时按量发放,不少非常贫困的村民并没有享受到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等。

本次胡川乡的调研历时6个小时。团队成员既感受到了回族人民热情好客的真诚,也了解到偏远乡村人民的生活艰辛,对张家川县农村人民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精准扶贫政策有了自己更深的体会。

队员们在调研

在胡川乡政府门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