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开学“第一课”,你准备好了吗?
 

开学“第一课”,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作者:马奕颜 张永基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新学期,新起点。为准确把握学生寒假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习动力与信心,经管学院分年级开展新学期“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提前为同学们的大学课程学习“热身”,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拒绝网暴  学会选择

学院2015级辅导员梁润雅就“理性思考,慎独修身——向网络暴力说不”为题向大家展开讲解。她从网络暴力的定义、参与人群、不良言论的原因、过程以及如何防范网络暴力等方面展开,各方面枚举事例加以说明,告诉同学们网络暴力对人的影响以及其危害的严重性,建议大家学会理性思考,学会明辨是非,抵制网络暴力。

独立思考  切忌跟风

学院2015级辅导员谢可意就“拒绝盲目跟风,坚持独立思考”为题召开主题班会。他根据自己的学生经历举例,通过"考证热"、"报名热"等盲目跟风的案例告诉同学们理性思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做决定前要做到"实事求是",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而作出理性决定,做对自己未来发展有益的人生选择。

孝老爱亲  你我同行

学院2014级辅导员马奕颜以爱为导向,以“感恩,趁父母未老”为题,告诉同学们要孝老爱亲,懂得感恩。她从现今社会上"低头族拉远人和人之间距离"入手,并讲述汶川地震中震彻心灵的母爱故事,分享父母的心路历程,引导同学们回顾与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感受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大家渐渐懂得了父母为自己做出的谅解与包容。看到20年后父母的样子,与会同学潸然落泪。会后,大家纷纷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歉意和爱。

明确方向  感悟良多

经济学类1503班何维妮谈到:“开学初,很多教学机构到宿舍、教室推荐很多考试,还提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套餐等,我们班许多同学为之心动,但真正去学了之后才发现我们在日常学习中也会学到这些知识,并且有的东西并不是我们需要的。听了谢老师的讲解,促使我明白要学会理性思考,做出正确选择。”

工商管理学类1506班刘佳明参加完梁老师的班会后表示:“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正确合理的使用网络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有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素养,理性、文明的使用网络,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

国贸141班李煜阳说:“马老师的班会对我触动很大。现如今,我们确实对手机太过于依赖,不自然地就抱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狭小世界。手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了身旁的人,不考虑父母的感受。寒暑假回家不应该是"换个地方玩手机",我以后会多陪陪父母,跟他们聊聊天,不能让手机屏幕将亲情、友情隔离起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