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划定”战疫云团课
 

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划定”战疫云团课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华雪洁 宋晓玉/文   发布日期:2020-04-04     浏览次数:

     

为提升广大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大型疫情爆发原因的认识,引导学生进行大疫反思,4月3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线上观看“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的划定”战疫云团课。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担任本次团课主讲人,通过腾讯课堂给全体学生带来深刻的一课。活动得到热烈响应,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讨论。

讲座伊始,樊志民教授以“农业与人类食物边界划定”为主题,围绕“前农业时代广泛选择的‘无边界’状态”、“农牧果蔬选育与食品边界的划清”、“胡海番洋与不同农业类型的互补完善”、“灾异与丰裕情形下的食物失范与越界”等多个方面展开论述。樊志民教授谈到,国家多年来一直积极号召动植物的选育培优,呼吁人们在当下物质丰裕的的情况下,合理划定人类食物边界,在保护人类自己的同时,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自觉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同时,樊志民教授结合新冠疫情,回顾历史上边界分明的食物资源库的形成,强调我们要以长期以来形成的食物资源库为饮食基础,这样生态才会平稳,人类才能减少或避免重大疫情。讲座接近尾声,樊志民教授向学生讲述自己与农业的故事,阐明农林院校的历史使命和全人类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亲切生动,引发热烈反响。

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樊志民教授的讲座给每一位学生敲响警钟,鼓励学生在疫情面前冷静反思,做到不失范、不越界,强化防疫基础知识。点明学生在学习研究农林种养的同时,也要把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的问题思考清楚,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失范与越界,强调这种基本认识,在“非典”与“新冠”这样的特殊时期尤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