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走进武功:实地考察 为百姓谋福祉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走进武功:实地考察 为百姓谋福祉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蔡亲峰/文 郭嘉欣/图   发布日期:2019-08-1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普通农户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现状的看法以及农户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意愿和参与程度,考察异质性对农户参与小农水管护决策行为的影响,8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省武功县乡村振兴调研团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调查活动。

调查团队走访了武功县三个小镇,共20个村庄,350多家农户。调研队了解到,全县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已初步构建,主要包括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协会、防汛抗旱服务队和村级水利员。各机构、人员责任分工明确,能较为协调地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工作,但当地仍存在某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的问题。首先,当地设施维护资金不足,不能对损毁设施及时修复,导致部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因毁损而无法正常使用。其次,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使用权不够明晰,设施管护主体责任未落实,各基层水利服务组织管理经费缺乏,导致农户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意愿和参与程度不高,特别是负责日常设施管护的村级水利员劳务费较低,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导致各基层水利服务组织效率不高。

在对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以及面对面访谈后,调查员们发现,目前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权属不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使用权尚不够明确,设施管护主体责任未落实;二是权责不统一。以新庄村为例,在新庄村,设施由政府投建并交由私人承包,虽权属明确,但却权责不一,设施的管护主体作为费用的收取者,但却不是费用的承担者。一位村民说:“收钱的时候是私人一人所有,但维修设备的费用是我们村民一起平摊的。”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积极性;三是设施维修资金不足。管护主体因为资金的不足,不能对损毁的设施及时修复,导致部分农户因设施的损毁而无法按时进行浇灌,对农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四是劳务费与水费之间的矛盾。在村集体雇佣技术人员管护的村庄,水利管护员的劳务费与水费之间存在些许矛盾。劳务费较低时,严重影响了水利管护员的工作积极性,而水费较高时,则影响农民的管护积极性。此外,队伍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人口的大量流失、村委会责任意识较淡薄等也是导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不利的主要原因。

经过了几天的实地调研,在对农户进行一系列的采访之后,调研队对调研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队员们在走进乡村的同时亦收获良多,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队员们将会继续提高自身素质,全方位发展,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社会价值。

队员与当地村民交谈

调研队成员在与农户奶奶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