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赴西咸新区调研 探究养殖户新出路
 

【暑期三下乡】赴西咸新区调研 探究养殖户新出路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郗则淼 杜仲雨/文 刘聪/图   发布日期:2019-08-1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退养政策实施情况和禁养区养殖户转产就业现状,8月9日,调研团队赴西咸新区展开调研。

8月9日早上,调研队前往沣西新城庄摆樊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村民们询问,队员们发现,庄摆樊村社会化集体农业设施配备比较完善,畜禽禁养政策落实较为彻底。在禁养之前,村里的养殖户大多饲养猪、羊、鸡、牛等畜禽,养殖的主要目的是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或是产蛋产奶以供自家食用。禁养政策实行后,40%的农户选择利用现有耕地进行农业种植,例如种植小麦、玉米、蔬菜等;50%的村民通过政府提供就业岗位或自己寻找就业渠道外出打工,其中在本地打工的占多数;其余10%的原养殖户因年纪较大等身体原因,不适合转产就业,选择在家待业,主要靠养老金、子女贴补或政府补贴维持生计。

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发现,畜禽禁养政策对农户的影响因原养殖规模、养殖目的而异。首先,若原养殖户将畜禽养殖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一旦禁养,家庭将失去收入来源,且家庭由于长期以养殖为生,在短时间内进行转产就业技术培训并找到工作的难度较大,家庭要面临一段较长的困难时期。其次,队员们发现,养殖规模较大的上游养殖户受政策影响较小,例如孵化企业,他们可以通过寻找可养区的种蛋提供方或转移厂房,来减少自身效益的损失。

针对那些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农户,队员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给予补贴并解决农户的生计问题。作为西农学子,队员们也会积极关心农业动向、了解农村情况、解决农民困难,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为解决民生问题贡献微薄力量。

队伍集体合照

队员进行调研

队员与农户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