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寻访种植业发展 青春中国梦助力
 

【暑期三下乡】寻访种植业发展 青春中国梦助力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王林杰 杨玉杰 杨龙 /文 杨龙/图   发布日期:2019-08-1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8月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种植业碳效率调研队抵达陕西省周至县青化乡,展开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的调研,本次调研以问卷调查形式为主。

青化乡位于眉县与周至县交界的地方,主要以种植猕猴桃和苗圃为主。调研队以当地作物种植为切入点,与农户们热情交流,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况。

在销售途径方面,队员们了解到,由于没有统一的销售点,农户们大多依靠自己的人际关系或街坊邻里的介绍来出售自家作物,也有部分客商上门收购。这些销售方式对农户来说比较被动,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成本和降低风险。另外,队员们发现,由于当前农村人口结构老年化严重,90%以上的农户家庭负责人的年龄集中在60岁左右,整体年龄偏高,再加上平常接触网络较少,很少通过网络平台和其他新兴销售途径进行宣传和出售自家的农产品。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当地的大多数农户对低碳了解不足。在队员们普及低碳知识后,农户们表示愿意参加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践行绿色低碳农业以实现增收和环保。但是,如今仍缺少易于推广使用且有实际效用的先进种植业知识,所以在低碳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服务方面,该村需要作出改善。

经过一天的调查,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种植业的发展状况。在接下来的调研中,调研队将会充分利用调研结果,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合作社展示农户种植的苗圃种类

调研队员在街头采访农户

调研队员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