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假三下乡】在陶家河乡重温长征精神
 

【暑假三下乡】在陶家河乡重温长征精神

来源:动医学院   作者:张媛媛/文 杨辰/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感受革命先辈赤诚爱国之心,重温红色故事,8月3日下午,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安徽岳西支教调研队前往陶家河乡的红二十五军红色遗址处进行观摩学习。

该遗址建立在一座山上,由层层白玉石阶通向纪念碑处,在山顶屹立的血红色纪念碑背后书写的是先辈血洒疆场的卫国热血。当地人说:“金寨的将军在说话,岳西的烈士埋地下”,红二十五军在鄂豫皖根据地进行的斗争至今仍然在当地民众之间口口相传,多年前革命先辈的斗争之艰苦也一直铭刻在民众心中。他们甚至可以明确说出伤亡人数、战争规模、战役地点等信息。岳西一位民众说:“当时成千上万的英勇战士以大无畏的精神埋骨在我们岳西,他们大多数都是还没到三十岁的青年啊,他们是真正的为祖国、为民族奉献出了一切的人,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们动容。”

在纪念园的后方是无名烈士墓。青山埋忠骨,英魂神不灭。多年前部分红军战士留守此地,在十倍数目的敌人的包围下奋勇抵抗,未曾有过半分胆怯,他们带着一腔报国雄心坚守到最后,直到最终倒下。在惨烈的战争过后,当地百姓收殓尸体,烈士多为外地无名战士。他们永远地留在了他们守护的地方。

踏红色基地,温革命故事,习爱国精神,振青春梦想。调研队员表示,通过对红二十五军遗址的探访,队伍更加深入地认识到,青年不仅要抓紧时代机遇,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提升自我,谱写精彩人生,更要铭记历史,牢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牢记幸福的来之不易,怀揣着赤诚爱国心来为心中美好家国的搭建贡献青春力量。

西农赴安徽岳西支教调研队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