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访大美佛坪 知脱贫绩效 明责任使命
 

【暑期三下乡】访大美佛坪 知脱贫绩效 明责任使命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车佳运/文 杨惠媛/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了解不同扶贫模式下精准脱贫的效果,7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佛坪县精准脱贫效果评估与路径选择调研队首先来到陕西省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开展问卷调查。

访大美佛坪

佛坪县位于秦岭南麓,隶属于陕西省汉中市。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9月25日,佛坪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的行列。

在到达佛坪县之前,虽然调研队要经历四个小时的颠簸车程,但公路两旁,树木丛生,纷繁茂密,绿水青山,遥相呼应,时不时扑面而来的花香,也沁人心脾,一切都让队员们感到舒适和惬意,不禁忘却了奔波的劳累。在途经熊猫谷时,队员们发现,该处旅游设施较完善,旅游的外地人员也络绎不绝。看准机遇,依托地理优势,发展旅游业,这也是佛坪县能够脱贫的重要原因。

知脱贫绩效

队员们来到三教殿村,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调查数据,队员们分为三组进行走访。在调研过程中,大多数村民都非常地热情并且积极配合,队员们发现三教殿村留下的大多数是老人,受地理因素的限制,家庭几乎不涉及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主要收入来源于子女外出务工所得或者是通过经营饭店、商店等所得收入。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的生活在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让村民受益最深的莫过于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医疗保险的全面普及,解决了很多家庭的难题,不仅是疑难重症,一些慢性病也逐渐列入医疗报销的范围之内,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不少家庭的负担。而医疗卫生人员的逐渐增加和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体检,也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就医现状,提高了生活质量。孩子是家庭未来的希望,针对贫困生设立的助学金和生活补助,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更像是一道曙光,带给他们希望,让上一代的贫困不再延续。除此之外,三教殿村的就业技能培训也做得有声有色,依托于旅游业的兴起,培训会的开展让村民们学会一些当地特色美食的做法,掌握一些与服务有关的技能,使村民通过自食其力,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明责任使命

经过此次的调研,队员们不仅了解到现如今一些农村的基本情况,切实体会到了国家的政策,更加明白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希望能为未来的脱贫事业奉献一份队伍的青春力量。

队员在认真地填写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