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赴佛坪乡村 感受脱贫变化
 

【暑期三下乡】赴佛坪乡村 感受脱贫变化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曹曦丹/文 杨惠媛/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响应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探究佛坪县的脱贫现状, 7月13日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佛坪县精准脱贫效果评估与路径选择调研队前往佛坪县就当地的脱贫情况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调研。

实践队员以调查问卷、走访农户的形式为主,前往西岔河镇、长角坝镇、袁家庄镇以及大河坝镇,对当地农村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健康扶贫进行了调查研究,借此了解了当地的经济水平以及脱贫成效。

队员们在调查过程中探寻到,佛坪县的各个村庄的脱贫成效有部分差异。据调研队了解,大多数居民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因此,在产业、技术以及就业方面的帮扶,村民受益不是很大,但在教育和健康扶持方面,村民反映非常好。学费全免、农村合疗以及医疗保险等政策的实施,减少了村民很大的负担。

队伍发现,佛坪县的脱贫政策成效较为显著。其中,袁家庄镇脱贫效果较好,而较场坝村和银厂沟村效果较差,银厂沟村的水质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解决。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村庄搬入了搬迁点,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村民都非常感激国家的扶贫政策。

本次队伍的调查过程相当顺利,队伍深入乡村,感受到扶贫政策给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调研队员们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希望通过调研队伍的努力,佛坪经济水平可以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能够越来越好。

队员与村民深入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