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进中来 探培育路径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进中来 探培育路径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华雪洁/文 豆若楠/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探寻合作社绿色视角下的品牌培育路径,响应国家“一村一品”建设的号召,7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陕西杨凌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调研队来到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

调研队伍向合作社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并热情帮助队伍邀请合作社社长王中来参与本次问卷调查。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到,合作社于2010年成立,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合作社团队意识到,良性的发展离不开独立品牌的创建,于是在2013年1月,团队申请了“秦宇”商标的注册,在2014年6月成功注册商标。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团队一直紧抓特色、保证产品优良,为此,合作社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得到种植技术和新产品品种的支持。

在合作社近九年的发展中,合作社团队的品牌培育途径也逐渐明晰,社主王中来凭借着前卫的认知和自身的努力考取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带动一批农民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弥补农业经验,在合作社附近有一间大教室,王中来带领队伍参观时表示,该教室用于对普通农户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可容纳152个人,教室里面安置有空调、摆放整齐的桌椅等设施。他谈到,新时代农民已经不能简简单单划分为一类了,农民中也分为低级、中级、高级农民,农民从低级到高级的提升将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这也正是他近年来高度重视农民专业技术培训、广泛吸纳新型职业农民人才的原因。

最后,在王中来的带领下,调研队伍参观了合作社的大棚。队员们发现,在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采用标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系统,无土栽培、有机营养枕的种植模式,降低了成本,解决了果蔬的连作障碍。团队使用的水肥一体化施肥方式,不仅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还大大减少了人力的消耗。这里的草莓是立体栽培的,这里的瓜果蔬菜是长在营养枕上的,这里的火龙果是不需要授粉的。这是队员们第一次走进温室大棚,观察热带水果的嫁接苗,队员们表示大开眼界。

在本次调研中,队伍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了解到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培育过程。“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正如2016年王中来和他的几位合作伙伴总结的一样,助推农业进步的过程离不开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努力。调研队伍也将继续秉承西农校训,以青春搏击的能量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书写青春美好篇章。

负责人向队员展开介绍

培训教室内部设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