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走进桃花源 探访桃园魅力
 

【暑期三下乡】走进桃花源 探访桃园魅力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周创业/文 熊凤昙/图   发布日期:2019-08-1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8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江苏无锡阳山特色农业调研队的队员们来到阳山镇水蜜桃合作社,与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交流。

调研队员们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到,目前阳山镇水蜜桃合作社大约有200家,合作社的规模为100亩左右,有的规模甚至更大。在合作社的专业化经营下,每年的收入都能达到100至500万元,可观的收益让越来越多的合作社成员们驻足于阳山水蜜桃产业。在社员们心中,这美丽而又大方的阳山,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

队伍发现,部分合作社已经做到了阳山的“1+X”发展模式,“1”是特色农业,“X”是田园、风情、艺术、科技、体育等多种业态。目前,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每年 “桃花节”的举办,加快了农业和旅游业的对接,推动了水蜜桃产业的发展。水蜜桃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也提高了游客对品牌的信赖度。调研队了解到,合作社非常重视水蜜桃的推广和知名度的提升,他们不仅利用电商、微商社群等平台,在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还建立了独立的网站,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部分合作社积极与多方合作,如和邮政合作寄运水蜜桃,运用独立设计制造的独具特色的包装盒,强化品牌效应,品牌的优势让合作社的收入更加稳定,保障了社员们的收益。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因为是合作社经营,所以他们种植的水蜜桃品种更齐全、桃期长、销售的时间长,销售利润就会很可观。

经过一天的调研活动,调研队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阳山水蜜桃合作社经营的优势、发展现状和成功的经验,调研队员们收获满满。

队员认真聆听学习

队员在合作社前合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