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探寻食用菌之发展 巧觅品牌培育路径
 

【暑期三下乡】探寻食用菌之发展 巧觅品牌培育路径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豆若楠/文 杜佳宏/图   发布日期:2019-08-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寻找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进一步感知合作社发展现状,7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杨凌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调研队来到杨凌美味香食用菌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合作社的发展现状。

调研队来到合作社后,向工作人员表明来意,社长向队员们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概况。队员们了解到,该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食用菌的种植、销售等,目前合作社骨干团队成员共7人,合作社的发展趋势较为稳定,但是由于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原因,合作社并未注册商标。

随后,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队参观了食用菌菌种的繁育中心,亲眼见到了培育食用菌的机器,对食用菌的繁育流程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工作人员谈到,合作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鹏程生物技术研究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作用。但是,在对产品特色的探寻过程中,该合作社始终没有成功发掘食用菌鲜明的特色,因此合作社的品牌建设也就一直没能找到一个着力点。调研队认为,合作社的品牌发展之所以停滞不前,最大的原因在于产品特色及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很好的被挖掘,在合作社后期的品牌建设过程中,努力挖掘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合作社的发展重点。

最后,队员们向工作人员和社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合作社的品牌培育过程所出现的阻力与优势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伴随着傍晚的一丝凉意,调研队伍结束了一天的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顺利结束,队员们表示,在实践活动中不仅提高了实践能力,掌握了一定的调研技巧,还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增长了见闻,对合作社的品牌建设过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深刻体会到了品牌建设过程中探寻产品的优势特色,进而发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队伍参观菌种繁育机器

队员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