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非遗文化馆 非遗守望者
 

【暑期三下乡】非遗文化馆 非遗守望者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玉娇/文 刘玉娇/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进一步了解非遗传承现状,得到文化传承振兴的启示,8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开封城乡过渡区探寻文化氛围变迁对文化振兴的启示小组到壹脉非遗博物馆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走访调研。

上午,队员们来到壹脉文化馆,目睹了一场文化盛宴。在河南省开封市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入口不远处,三五成群的游客,争相与壹脉非遗文化馆门口“迎宾”的两个一人高的泥人合影。此刻,民间手艺与民俗街相映成趣,浑然天成。步入非遗馆,五彩斑斓的的泥泥狗散发着生命的色彩;俏皮的泥塑“马上封侯”表达着对人们的美好祝愿;精致镂空的剪纸诉说着美好的祝愿;还有木板年画、陶瓷宋绣……精彩绝伦。负责人向队伍热情解说了每一项展品,原来每一项展品后面都有着不凡的意义。精心展示的故事里,人们触摸到了城市发展之魂,被文化的温度所感动。

在参观完文化馆后,队员们开始采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发展到如今是不容易的。守望和推动,十分艰难,最大的困难,是经济。在开封,他们是一个团队,背着行囊、走街串巷,寻找传统手艺人。他们通过讲述被边缘化和被遗忘的传统技艺、手艺背后的故事,呼唤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渐被遗忘的城市文化。自2015年12月开始,壹脉文化团队遍访全国67个城市或乡村,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手艺人近乎固执的坚守。在他们拍摄的七十余部原创纪录片里,有渐渐远去的二夹弦铿锵有力的发声,有默默无语的泥泥狗绚烂的色彩,有不为人知的传统文化动人心魄的魅力。他们就像蒲公英的种子,在漂泊中传播着非遗文化,直到他们遇见建业集团。2016年,壹脉文化与建业集团正式签约,壹脉非遗文化馆正式入住开封市龙亭区建业七盛角文化民俗街。因为建业的支持,他们的非遗组织终于有了落脚点和传承地。

文化的背后是不凡的故事,文化传承的背后更是不凡的人。壹脉博物馆对非遗文化的传递令人敬佩,但他们所遇到的困难令人唏嘘。资金困难一直是文化传承的最大问题,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政府需要合理规划,衡量文化的重要性,给予那些传承人更好的扶持,使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能像非遗文化博物馆团队一样投身于文化的传承中,为文化传承增光添彩。

队长在采访负责人有关文化馆的发展历程以及非遗传承现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