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赴老城区感受文化氛围的变迁
 

【暑期三下乡】赴老城区感受文化氛围的变迁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玉娇/文 刘玉娇/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文化氛围变迁对城乡过渡区居民以及文化传承的影响和启示,8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开封城乡过渡区探寻文化氛围变迁对文化振兴的启示小组到老城区进行为期一天的走访调研。

上午,队员们来到开封各个街道,发现一条街与一条街之间,相隔不到几百米,风貌却迥然不同。经了解发现,较繁华的街道是经过改造的,建筑新颖,古色古香,有的建筑还带有宗教色彩。商铺里商品玲琅满目,十分繁华。而比较老旧的街道则是改造中的,有的建筑还未完工,街道边的商铺较少,比较冷清。为更深层次的了解老城区的改造情况以及影响,深度挖掘街道差异背后的原因,队员们来到改造中街道的一家商铺进行询问。经一番交谈,队员们了解到,这条改造中街道的改造由于政府资金短缺目前已滞工一段时间,街道的改造仍需要当地政府的重视。

随着现代化的到来,文化改造成为大势所趋,改造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开始出现。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的创新的传承下去,需要政府及每一位公民的努力。队伍认为,政府应当从民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精细有逻辑地规划文化改造,合理利用资金。同时,广大民众学要积极配合理解政府,监督并大胆谏言从而促进文化改造的顺利进行。拧成一股绳,切实干大事,树立文化自信!

队员史帅旗在与老城区街道旁的商铺里的店主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