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基层小微权 清单治贪腐
 

【暑期三下乡】基层小微权 清单治贪腐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嘉隆/文 杨琳 杜嘉隆/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9月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杨凌五泉小微权力清单调研队对五泉镇大部分农村设立小微权力清单的建设进行调研,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

调研队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村民进行了走访,在与村民们进行的友好交流的过程中,队员发现,五泉镇对该项制度的推广力度还有待加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该地区的实施中存在着地区性差异,这种差异不是由不同的民俗、村庄背景等客观条件造成的,而是由各级乡镇干部、村干部的标准、方法不一造成的。

国家政策在基层的主要推动者是一位位从村民中产生的村干部。组员了解到,当地村干部前期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行了一定的宣传。

调研队在与村干部的对话中发现,他们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有一定的了解,对清单的建设情况也十分清晰。同时,他们在推进工程的过程中也不断地自我反思,并不断地继续向上反馈,为村民们争取利益的最大化。

队员们都希望可以借助暑期实践的机会,深入了解周边村镇农户的实际生活并为小微权力清单相关政策的落实贡献微薄力量。本次调研为队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队员们深入到祖国各地的村镇中去体会当代农村的发展。

队员在与退休村干部进行访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