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走进周至乡村 助力猕桃产业
 

【暑期三下乡】走进周至乡村 助力猕桃产业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林宁/文 冯雪瑶/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周至农户技术采用影响调研团队前往著有“中国猕猴桃之乡”的西安市周至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周至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现已凭借猕猴桃形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此次调研团队前往周至深入了解了农户种植猕猴桃的具体情况。

初访周一社区 了解猕桃概况

9月4日,调研队员坐上前往周至县周一村的大巴。周至县以“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秦岭在南,渭水在北,形成了周至县特有的地理风貌。一路上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调研队也来到了本日调研的第一站——周一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走进社区大门,便可见“听党话,跟党走“的社区号召,彰显了周一村社区以党的号召为宗旨,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态度。

进入社区,社区的负责人主要向调研队员介绍了周一村大致的猕猴桃种植情况。调研队员了解到,周一村近乎每家每户现在都在种植猕猴桃,猕猴桃现已成为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生活来源。并且大部分村民目前对新品种“翠香”更是赞不绝口。调研队员对于新品种的名字由来很是感兴趣,负责人解释道是取自“翠绿如玉,香甜如蜜”中的“翠香”两字。翠香品种除了翠绿、香甜之外,还有一个更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早熟。大概可以在每年9月份的中秋节之前上市,成为很多顾客中秋走亲访友的伴手礼。

深入农户家庭 详询农民心声

走访完周一中心社区,调研队员分组行动前往周一村内部了解当地的猕猴桃情况。在走访一家农户时,农户告诉调研队员她家的猕猴桃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受冻和花腐病。受冻会使猕猴桃的口感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花腐病则会使猕猴桃在开花阶段花朵凋谢,进而导致无法授粉和结果。农户阿姨紧紧的拉着调研队员的手嘱托他们一定要帮助农民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农民都因为这两个问题而导致了很重大的损失。调研队员将阿姨的嘱托深深的记在心里,一瞬间感觉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在临走时,阿姨还给了每个调研队员一小兜猕猴桃,阿姨的慷慨大方让调研队员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淳朴与热情。

一天的调研结束,捧着手里沉甸甸的猕猴桃,每个队员都由衷的感受到了周一村村风的淳朴以及村民的热情,更加没有忘记农户对调研队的嘱托以及给予的殷切的希望。农业是一个国家的立命之本。而农民则更是立命的关键。立足农业,心怀社稷是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义务。

调研队伍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