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东部智慧茶园 了解乡村振兴战略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东部智慧茶园 了解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作者:钱秋妤/图 钱秋妤/文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与智慧农业在当地的发展情况,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省乐山市及周边地区暑期三下乡调研团前往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符溪镇友谊村进行调研走访。

当天上午,调研小队首先来到符溪镇的嘉峨茶谷。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伍参观茶谷多处景点。经负责人的介绍,调研团得知,嘉峨茶谷是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其目标是建成一个促进中国农业发展和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银行。目前游客中心、茶艺中心、生态停车场项目已经完工,随后还将陆续打造生态湿地等多种项目。除此之外,队员们还看到多种智慧农业设备。在品比园时,队员们就看到,屏幕上显示着土地湿度、风向、光照强度、温度、PM2.5等数据的现代化装备,为茶叶提供精确科学的数据监测。随后,队员们来到友谊村,与当地村民促膝长谈,村民们耐心细致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整个过程的气氛轻松而愉悦。经过一番攀谈后,队伍发现,村民们在嘉峨茶谷的建设中受益良多。“以前上茶山要走很远的山路,遇到下雨天就特别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去茶山几乎可以节约一半的时间了”“政府给队员们买了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都可以领一笔退休金了”。除此之外,还有村民表示,嘉峨茶谷的建设给当地带来许多游客,通过经营农家乐和小卖部,家庭收入状况较以往有了很大改观。

嘉峨茶谷1.jpg

如今,全国多地都在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与智慧农业的相关政策。通过这次调研访谈,队员们了解到国家政策在身边的落实,切实体会到农民从中得到的幸福感,调研团每一位成员都感到获益匪浅。


编辑:杨晓玉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