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杯水暖心窝 涌泉报赤心
 

【暑期三下乡】杯水暖心窝 涌泉报赤心

来源:   作者:唐婵/文 唐婵/图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为了调查现阶段周至县马召镇涌泉村居民的健康状况,收集来自基层的真实情况及数据,近日经管学院赴周至县居民健康公平性评估与提升路径研究调研队深入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涌泉村开展问卷调研活动。

清晨,调研小队首先乘坐乡村巴士从周至县城出发,经历一个小时路程到达了今天的调研地点——位于马召镇南侧约一公里处的涌泉村。接着,团队成员分成四组同时进行调研,队员们沿着乡间小道步行进入村庄,由于涌泉村地势崎岖且多为山丘,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梯状田地。通过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队员们从村民的叙述中了解到:因地势不平的缘故,涌泉村村民多在梯田种植苞谷等作物,农业及生活用水大多来源于附近水库。在实际用水过程时,只有三成居民家中安装了净水器,并在使用前对水质进行过滤。

同时,有部分村民在队员进行询问水质过滤时,向队员反映了以下问题:净水器价格普遍偏高,部分家庭无法负担这笔相对高昂的费用;已购买的家庭在使用净水器时,超五成用户苦恼于高昂的后期维护检查费用,净水器的实际投入使用效率低下;净水器买回后,由于村民不清楚如何正确使用,故将其闲置。

5916d9e961a644af8ddf9f4019c2a8bf.jpg

除此之外,目前,涌泉村的所有受访村民都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以及养老保险,适龄老年人每月都能领到规定金额的养老金。在采访时,村民们对此十分了解,熟悉相关的缴费流程与具体报销项目。

有不少中老年村民感慨道:“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生大病都不用担心,国家都帮你报销了。”在走访时,队员们受邀进入一位奶奶家中,她拿起桌上装有药瓶的袋子对队员说:“这些药在镇上就有卖,国家还能报销一部分,对家里的负担就没有那么大了。”这位奶奶在说这些话时,语气中透露出不少喜悦,也乐于对队员们分享着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7b54acc2eb544837899bd64fb46bc72b.jpg

最后,在结束一天的调研后,队员们集合在一起整理调研问卷,分享着调研过程中的感触与收获,队员们得出感悟:在同一个村落中,大部分村民家庭情况基本一致;在不同村落之间,每个村落的民风与经济发展水平大多不一致。

但相同的是:周至县的各个村落都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从村民们的言语中可以得出,人民的生活水平相较于十几年前有了很大的提升:用水来源不再是困扰村民的心头大患,家家户户都通有电,每户都修筑了厕所以及输水管道,基本民生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基于现在的发展前景,调研团队相信在各方力量的不断发力下,基层农村百姓的生活质量将会越来越好,人民的幸福感更高。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