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13)】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钢铁军魂
 

【寒假社会实践(13)】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钢铁军魂

来源:   作者:阎佩智 徐怡恬/文 卫佳璐/图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就在结伴步行去往广西革命纪念馆的途中,路过了距离目的地只有一分钟路程的广西退役军人康复中心。因为从未见过此类机构,便上网搜索,得知它是开展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康复护理服务、疗养工作的,全国已经有许多这样为退休军人、伤残军人服务的机构。这才发现,身为青少年,竟不知国家早已将关怀军人落到了实处!这次传承红色基因的四史实践活动必不可少!

567b9381117a4d089668a22315fe05eb.jpg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大革命运动的发展,广西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直接加强领导。1925年7、8月间,中共广东区委派遣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到梧州开辟工作。在此期间,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周恩来秘密到梧州指导广西建团、建党工作。1925年9月,共青团梧州支部成立,10月,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第一个地方组织——梧州支部成立。

8919190d27184f909bab780c53a02da2.jpg

1925年12月担任梧州地委书记的谭寿林烈士在著作《俘虏的生还》中说到:“残刑酷罚,苦了肉体,却不能伤害灵魂。枷锁重重,牢锁了肉体,却不能约束灵魂。战士的灵魂是追随着党,追随着鲜明的旗帜。”字字发自肺腑的语言让人在脑海中不禁浮现出烈士在狱中饱受摧残却意志坚定的形象。谭寿林的格言更引人深思——一生最快乐的事,不是肉的纵欲和酒的沉湎,只是战斗的工作。如今有多少人追求纸醉金迷的奢靡之乐,殊不知真正令人快乐的却是为国家、为民族、为百姓做出贡献,哪怕是一点点的贡献!

8b758ab174b04cec9345db8eef759cd0.jpg

建国后,文教卫生事业不断发展。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广西大学题写校名。1960年6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批转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体委党组关于举行第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运动会的请示报告。1960年,代表广西文艺最高水平的民间歌舞剧《刘三姐》进京演出,并先后到全国各地巡演。这项事业的发展对于个人来说关乎一生,真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心与重视。而受益的人们自然要以促进国家发展为己任,真心拥护党,爱国家,将自我力量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4dc1c7dc80494035b2843de6dd5eb2f2.jpg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期,广西坚持精准脱贫的基本方针。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脱贫抓到位,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五年来,广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战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6991a5d6737c4bf2add69daed83a4e0e.jpg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到繁荣发展的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地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青年人更加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为民幸福的一腔热忱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陈世琪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