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2019级硕士研究生联合开展观影活动
 

2019级硕士研究生联合开展观影活动

来源:   作者:陈世琪   发布日期:2021-10-03     浏览次数:

     

“爸爸,你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是个诗人,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在天上写诗。”聆听着航天人父子的这段对白,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为之动容。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2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展联谊观影活动,在橙天国际影城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作为“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影片《我和我的父辈》沿用了前两部的创作方式,以《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独立的单元,分别讲述了处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中的家庭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传承,反映了民族精神的延续和时代精神的变迁。

f516e3ad9b2b4ca983cc60077fd643d2.jpg

观影过后,同学们被电影中子承父业的理想传承和接续奋斗的坚定信念深深触动,纷纷表示要坚守初心、拼搏奋进,立志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与追梦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研究生党员阎晓博同志谈道:四个故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诗》。故事镜头从戈壁滩里一群快乐嬉耍的孩子们切入,他们经常会听到戈壁的那一头传来爆炸声,伴随着黑烟声波穿透茫茫风沙。他们会因为这些“大动静”激动好奇,但他们殊不知这些危险的“大怪物”时刻威胁着他们亲爱的父母的生命。为把中国人自己的卫星送上天,故事中的“父亲”为准确定位试验失误点舍身忘死,“母亲”身为火药雕刻师也总在命悬一线的环境里工作,她没有时间去悲痛丈夫的殉职,因为她还有更重要的使命去完成。面对“哥哥”的质问和赌气,母亲只能坦言相对,告诉他自己也可能随时离开。正是这些数不尽的“舍小家为大家”情怀,构筑起了我们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看到他们在漫天黄沙中行走,在风雪中跋涉,春去冬来,从未停止,再恶劣的天气和环境也没能动摇他们的信念,这使我感到惭愧。在物质充裕的今天,我们很多人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便中断了前去学习的步伐,同物质匮乏年代的那些科学家相比,我们面对的这些“小风小浪”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不止把爱国停留在“我爱你,中国”的口号上,更要化为爱国行动,在各自的领域里实干加油干,向祖国母亲贡献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力量!

e9c75da6c3a349819c233aff88d4e15e.jpg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许世圆同学表示,相较于前两部曲将视角聚焦于祖国和家乡,这部电影则将镜头瞄准了我们的父辈,父辈在我的理解中就是我们的前人先辈。在电影中,我们被“舍小家为大家”的八路军战士所感动,对于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心怀敬意,在笑声中发现改革开放潮流中涌现出的众多“鸭先知”,在最后的故事中感悟到了教育及创新的重要作用。总体而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穿四个故事的始末,这是我们的前人先辈矢志不渝的信念追求,也是需要我们传承发扬的精神财富。忆往昔,无数前人先辈撑起了民族的脊梁,现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放在我们这代人的肩上,望未来,我们亦会成为后人的父辈。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