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聚焦三农与时偕行 少年乾乾助恒昌
 

【暑期三下乡】聚焦三农与时偕行 少年乾乾助恒昌

来源:   作者:赵振洋/文 唐婵/图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了解绝对贫困消灭之后,农村中低收入群体为代表的相对贫困群体的健康状况。经管学院赴周至县居民健康公平性评估与提升路径研究团队于七月十七日前往周至县骆峪镇骆峪村进行调研。

生活方式有新姿态。走进周至,面朝黄土背朝天,勤做细耕苦种田。调研团队首先拜访了骆峪村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全村的大致情况后便开始进行入户调研。据调查,目前骆峪村已实现全村通电,照明工具普遍为电灯。然而出于经济原因,85%左右的村民燃料仍为木柴,柴草等,只有较少数村民使用电磁炉等电器做饭。其次,骆峪村主要水源是地下水,水质较好,居民饮用水均来自院内自来水。最后,去年在政府援建下,每位村民家中均已修建厕所,厕所类型类型多为开放式水泥旱厕。

03f215d80a6d4282a1c16ea4be036383.jpg

生活质量有待提高。跟据调研团队收集的信息了解到,骆峪村中五十五岁以上老人居多,年轻劳动力大多在城市务工。并且,年迈劳动力在家依靠务农获取较低收入,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收入普遍偏低,但村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并不高。此外,大部分村民反映目前农村生活很拮据,仅靠务农收入太低,且由于年龄问题无法外出打工,日子过得不甚如意。但于此同时,村民对国家的医保养老等政策表示充分认可,尤其是六十岁以上老龄村民,“国家政策好”、“国家非常关心重视老年人”等回答多次出现。最后,村民的受教育程度也较低,80%左右村民文化程度为小学或初中。此外,饮食方面,村民大多食用自家种的作物,若无特殊情况(婚嫁,疾病,学生学费等),基本没有大的开销,然而却几乎没有村民在家中养殖禽类牲畜。

通过本次骆峪之行,调研小队不仅切身感受到了周至县的风土民情,而且深入了解到了陕西省农村居民的生活现状。正如队员产启贤所说:“‘三下乡’活动是利人利己的活动,作为一名西农学子,我愿意为更多的人带去帮助和温暖,我们一定会牢记‘诚朴勇毅’的校训。骆峪村只是周至县的一个缩影,旧日的贫穷痛苦曾经压弯村民的腰,而经历穷苦的他们才是农村最美的艺术杰作。”

9f81c82a3ed34184865d23cdaae9b3db.jpg


编辑:常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