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作者:王欣歌   发布日期:2019-12-15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一新生进一步认识抑郁症,了解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2月13日在N8T03教室举办“认识抑郁,关注心理健康”讲座,邀请18级辅导员雍双渠为主讲人,2019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心理报告会现场_meitu_2.jpg

心理报告会现场

讲座伊始,主讲人雍双渠分析了当下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用实例证明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出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运动抑制为核心症状,并且还可能伴随着食量减少等诸多症状。随后,雍老师从遗传因素、生物化学因素、心理社会环境因素及性格基础四个方面对抑郁症病因由点及面、层层递进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警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调整心态,及时寻求帮助,远离抑郁症;讲解了抑郁症等于精神病、抑郁症不能治疗等多个抑郁症的认知误区,并结合众多案例对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三种治疗途径进行了细致分析。最后,在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方面,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求助途径和求助通道,从倾听、鼓励、陪伴三个方面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关爱抑郁症患者。

本场讲座内容精彩迭出,语言幽默风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工管1903班学生杜有感慨道:“本次讲座使我更全面、客观地了解了抑郁症,认识到如何发现、控制、改善抑郁症。通过雍老师的讲解,领悟到在日常生活中不应歧视患有抑郁症的同学,应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抑郁症患者送去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