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12)】【人物专访】陈日升 李晓明:共和国与我的往事
 

【寒假社会实践(12)】【人物专访】陈日升 李晓明:共和国与我的往事

来源:   作者:陈飞羽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2021年,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记者来到“党员模范之家”,福建厦门的陈日升、李晓明的家中,倾听二老当年的红色岁月。二人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呈现了建国初期中国青年的红色征程。

不惑——时代的斧凿之迹

李晓明女士的童年是在父亲的马背上度过的——开国少将李文清将军从属于贺龙将军部下,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李氏一家人最终扎根蜀地。

生长在军人家庭的李晓明,自幼受到父辈革命思想熏陶,立志紧随党的指挥,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一切应是命运的本然。大学选择专业时,她受到家中大姐学习经历的影响,认识到了新中国化工专业正在发展的刀刃上,“所有的物质,甚至是废料,都可以经过化学的处理,重新为我们所用。”抱定这样一颗在学术上精进的求知之心,李晓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深造,而专业课的学习仅仅进行到中段,社会上就发生了不小的动乱——父亲被批斗为右派,锒铛入狱,作为妇女大学校长的母亲也因此受到波及,被迫参与劳动改造。李晓明陷入深深的困惑,“当时感到这个变故来得那么突然,也那么令人费解。”

在动乱持续发生的几年中,李晓明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转而进入一线化工工厂进行实践。社会思潮的巨大变动带来的余波没能动摇她心中最初的目标,仍然是“为国奉献、一生奉献”,所以即便在一条意料之外的道路上前行,她依旧用乐观向善的心态敲打着世俗生活的真理。

父亲获释后,一家人的心态也转为释然。与此同时,李晓明的人生也迎来了新的转机。经过组织上的再培养,辗转西安交大等名校深造,她最终在四川安县鹰嘴岩的“深山沟”里,完成了转行、研究、收获的人生实现。

“我的人生是在党旗下生长,也由于种种原因偏离过原本的路线。但最终,依靠自身努力和党的培养,我又走回最初设想的道路。我认为,支持我一路走来的,莫过于那颗初心。时代变过,但是初心没有。”谈及年轻时的理想,李老的眼中仿佛有火苗燃烧,光亮直达内心、直击未来。

知恩——徒步踏杳杳踵音

在安县的科研基地,李晓明与陈日升组建家庭,在深山科研基地,“献了青春献儿孙”。

陈先生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生,但是在早年,我的家庭非常贫困,直到高中,我才拥有自己的第一双鞋子。”人的一生正是在自身的一个个选择中被拼凑出来,陈老回忆道,初中二年级时,自己就有辍学、提早进入社会补贴家用的想法。但是当时自己的老师在路上遇到辍学的自己,再三劝说,全体老师更是在自己提交的白卷上打上高分,自己的“休学计划”只得宣告终止。

幸运的是,返回学校后,陈先生接收到了助学金补贴,继续了自己的学业,凭借努力,考入厦门一中,参与校航模队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在老师的引导下,我选择航空航天方向的院校。正因为兴趣和能力的双重培养,我有幸被甄选前往39军所在营地学习工作。在东三省生活时,却适逢珍宝岛事件爆发……”

在军垦农场的土地上,青年军人同青年大学生,写下遗书,寄回家中。这是陈老离战争最近的一次,也是毕生难忘的经历。“那时候,害得远在家中的姐姐大哭一场。都说独子不当兵,可国家边防威胁近在眼前,我又怎能袖手旁观?”当年的大学生,正是披挂着读书人的儒雅书卷气,又内燃革命军人的铁血意志。

陈老畅舒胸臆,在提及这段经历时,丝毫未见破釜沉舟为上沙场的心绪波澜。多的是一种自然而然,和对往事的从容抚拭。

无悔——再忆往昔不复叹

二老在鹰嘴岩科研基地相识,共同致力于风洞试验控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在新中国发展初期,相关技术发展还相对迟滞。基地工作人员皆通过自主学习和研讨攻克,一方面吸收营养,另一方面创造未知。

“那个时候,我在四川工作,家里人远在厦门,根本不知道我的工作性质。我从属于绝密级别项目,军装上不允许佩戴军衔。回家探亲时,也无法透露工作内容。”陈老还戏说起那时候项目成功后,奖金分到手里头5元钱,还要将其中一些分给看实验室大门的警卫。“我们这群人,做的所有事情,都不为钱,更不为名。而是国家让我们在这个位置上付出,我们就保证完成任务。”

如今,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方面,我们的生活逐步摆脱了贫弱,自由和个性正在一往无前地回归。但另一方面,对个人满足的追求也在膨胀和生长。摆脱自私,是二老认为当下青年最需要关注的事。

展望未来,二老共同的理想社会里,竞争依旧存在,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因为过于短缺的社会资源剑拔弩张,即使陶渊明式的乌托邦无以存在,但是人们终于可以找到一种和谐的距离,让每个人拥有幸福的空间。而这也是当今青年应该目标的方向,是心中所想之事,也是脚下前行之力。

68c473e970f14e67957776a204969166.png
二老与青年记者采访合影


编辑:陈世琪     终审:张军驰